新華網 正文
又一支侵華日軍細菌戰部隊名冊被公開 進行人體實驗罪證確鑿
2018-05-06 07:42:2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設立在黑龍江哈爾濱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首次公布了侵華日軍細菌戰部隊——北支甲第一八五五部隊的成員名冊。記者從相關歷史專家處了解到,除關東軍第七三一部隊以外,侵華日軍在中國華北、華中、華南甚至東南亞的很多地方,都成立了專門進行細菌戰的部隊,第一八五五部隊位于北京。

  剛剛公布的這份成員名冊叫《北支那防疫給水部甲一八五五部隊留守名簿》,是2016年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通過多方努力,從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得到的,編寫時間是1945年8月29日,經過專家團隊一年多時間的研究整理後,于近日首次公開,這是迄今為止公開的最為完整的一份一八五五部隊名冊。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這次公開的這批檔案名單是一份非常完整的名單,幾乎沒有太多涂抹,所以內容非常豐富。這裏麵包括所有隊員姓名、出生年月日、國籍、住所,還有直係親屬,還有他的從軍履歷,應該是很詳實的一份資料。

  央視記者 王海樵:這裏是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在我旁邊的就是二戰期間日軍進行細菌戰的指揮體係圖表,在這個圖表上除了我們所熟悉的關東軍第七三一部隊以外,我們可以看到,實際上當時的日軍在我國華北、華中、華南甚至東南亞的很多地方,都成立了專門進行細菌戰的部隊。第一八五五部隊位于北京。

  前身為“華北派遣軍防疫給水部”

  “七·七”事變之後,侵華日軍佔領北平,當時一支名為華北派遣軍防疫給水部的部隊迅速佔領了天壇公園西門的原國民黨中央防疫處,這就是一八五五部隊的前身。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這是)我們在日本的防衛省拿到的一份檔案。這個檔案顯示,一八五五部隊,也就是華北派遣軍的防疫給水部,是由日本的天皇直接命令日本的(陸軍)參謀本部設置的一支專業部隊。

  1940年一八五五部隊正式成立

  據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金成民介紹,1940年2月9日,日本天皇正式簽發了這份由日本陸軍參謀本部遞交的編制方案,也就是從這時起,一八五五部隊正式成立。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這個部隊編制的等級來看,應該是配備陸軍的軍醫少將級別作為部隊長,然後是各個部的部長,至少應該是中佐和少佐。根據這個命令,這個部隊的編制應該是810人,最後我們拿到的名簿達到了1242人,雖然編制上有確定,但是根據實際需要他們還是隨時給予了補充,也就是説他們所從事的活動需要大量的人。

  進行人體實驗和細菌戰研究

  專家團隊通過對這份名冊的研究,確定一八五五部隊人員共1242人,其中核心領導層16人,部隊下設13個派駐機構,其中五個支部,八個辦事處,分布在華北各省的主要城市和地區,主要進行人體實驗和細菌戰的研究,並同時為侵華日軍在華北的各個師團配備了專門實施細菌戰的防疫給水班。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這個(一八五五)部隊名冊的公開,對于了解這個部隊的全貌,特別是它的規模、建制、機構設置、人員構成包括它的活動軌跡,特別是它的核心犯罪的過程,都能夠結合著其他檔案資料,更多地反映出來。

  人員與七三一部隊聯繫緊密

  在這份首次公開的一八五五部隊成員名冊中,專家團隊有哪些新的發現?一八五五部隊和七三一部隊同樣都是進行細菌戰研究實施的,那麼,他們在規模和人員構成上有哪些不同呢?

  央視記者 王海樵:成立于1936年的關東軍第七三一部隊是當時侵華日軍第一支進行細菌戰實驗以及具體實施的部隊,從我旁邊的當時(侵華日軍)細菌戰指揮體係中可以看到,一八五五部隊它下設機構的數量實際上是大于七三一部隊的,而且其輻射的范圍也包括了天津、河北、山西、山東、內蒙、河南等地,那麼這是否意味著一八五五部隊是一支比七三一部隊還要龐大的細菌戰部隊呢?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由各支部隊的抽調人員組成了一八五五這支部隊,規格很高,它的隊長設置是少將,但是最終這個隊長(在名冊中)體現的始終是大佐。

  專家通過對一八五五部隊名冊的研究發現,這支部隊的成員多為普通軍醫,成員總數1242人,部隊最高長官西村英二為大佐軍銜,而七三一部隊的成員有大量醫學博士和名牌大學醫學精英,成員人數3497人,其部隊長官石井四郎為中將軍銜,因此無論從人才配備,人員數量,領導層的實際軍銜等級等方面,七三一部隊都比一八五五部隊配置高。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日本在九一八(事變)之後,建立了七三一部隊,那個時候戰爭的規模和范圍沒有擴大,他們能夠把日本的最精英的人才調入到這些(七三一)部隊當中。隨著戰事的擴大,(日本)在華北地區急于組建一八五五這樣的部隊,這支部隊的規模和等級始終是低配了。

  那麼當時的侵華日軍是如何解決人員問題的呢?在這本最新公布的一八五五部隊名冊上,我們找到了答案。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在梳理和研究這份公開的檔案的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了在84頁,有一個叫筱田統的這麼一個隊員,他的身份是高級技師,我們看到他履歷的時候,只能看到他(之前)是關東軍部隊的成員。

  記者:這裏被涂黑了。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但是我們通過其他資料的查證,確認了這個筱田統是七三一部隊的重要成員。

  在一份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公布的野外昆蟲檢索表檔案資料的封面顯著位置,專家團隊發現寫有哈爾濱加茂部隊的字樣,而加茂部隊正是當時的七三一部隊為了保密而使用的別名,在作者一欄的第一位,就是筱田統。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筱田統這個人在七三一部隊期間主要是負責昆蟲的研究,也是七三一部隊昆蟲班的班長,由于一八五五部隊成立的需要,被七三一部隊派往北京,任北京一八五五部隊第三課的課長。

  經統計,在一八五五部隊中,核心管理層有16人,其中11人都直接或間接來自于七三一部隊,而在另外一份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公開的資料當中,也顯示了一八五五部隊和七三一部隊之間的關係。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這份報告是北京一八五五部隊的一個所謂的業務詳報,時間是1944年的4月1號,擔當的部隊是一八五五部隊下面的石門支部,也就是石家莊支部,形成報告之後一共就需要報備六份,(其中)之一就是(報給)七三一部隊,就是證明七三一部隊是這項工作的業務指導部門。

  七三一部隊給予人員和技術支援

  專家通過對大量歷史資料的研究發現,一八五五部隊之所以能夠在成立之後立刻進行細菌戰的研究工作,背後離不開七三一部隊在人員和技術上的支援,而這種現象在當時日軍所有細菌戰部隊身上都有體現。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同樣級別的部隊規格,但事實上七三一部隊是主導著細菌戰的,它的地位相當于所有細菌戰體係的大本營這樣一個地位,它是處于絕對的指揮和絕對的業務指導這樣一個角色。

  人體實驗資料首次完整公布

  作為侵華戰爭期間日本細菌戰最主要的一支部隊,七三一部隊一直扮演著對一八五五部隊進行業務指導和人員輸送的角色,那麼一八五五部隊是否也像七三一部隊一樣,進行過人體活體實驗這種反人類的罪行呢?

  央視記者 王海樵:您現在所看到的這些檔案資料是當年七三一部隊人體活體的細菌實驗所形成的報告,那麼作為同是進行細菌戰的研究與實施的北支甲第一八五五部隊,當時他們又在做些什麼呢?

  專家團隊查證了大量檔案資料發現,一八五五部隊主要進行人體實驗和細菌戰的研究,同時為侵華日軍在華北的各個師團配備專門實施細菌戰的防疫給水班。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這個檔案是我們十年前在日本的一個圖書館發現的,題目就叫駐蒙軍冬季防疫研究成果,這是原始的記錄檔案編輯成的一本書,時間是1941年的2月到3月之間,這次實驗的目的是為了適應嚴寒時期內蒙古草原作戰衛生防務的需要,同時還有個目的寫得很清楚,為了下一次作戰準備的需要。

  金成民告訴記者,當時侵華日軍在內蒙古作戰時,由于不適應當地寒冷的氣候,經常出現凍傷情況,為預防凍傷造成的戰鬥減員,他們在現在的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進行了這次野外凍傷實驗,參與部隊有侵華日軍駐蒙軍司令部、大同陸軍醫院,張家口陸軍醫院以及一八五五部隊張家口支部,而一八五五部隊張家口支部成員是此次野外實驗的主力。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資料明確標明,(實驗對象)這是8名中國男性,而且是抗日的遊擊隊成員,詳細的記錄著他們的名字和年齡,最大的45歲,最小的15歲。外面(氣溫)是零下24(攝氏)度到27(攝氏)度之間,沒帶手套穿著濕襪子的狀態的人體。這是15歲的那個被實驗者,第二類就是戴著濕手套穿著軍鞋的人體,第三種是讓這個受實驗者喝了酒之後的狀態實驗,第四種是空著腹的人體對象。

  資料顯示,每名被實驗者除了穿著和身體狀態不同,日軍還給部分被實驗者的手腳制造了切割傷,並用福爾馬林紗布包裹,並在三個小時的凍傷實驗期間,對每名被實驗者的狀態進行了記錄。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凍了3、4分鐘之後,他們記錄顯示(實驗對象)有疼痛感,因此而狂暴,過了20分鐘之後(手)不可能自由活動,出現了強直性無知覺狀態,整個手的手掌、手指的各個部位都有明確的凍傷的記錄。

  記者:它這裏畫深色的是?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畫深色是紅腫的意思,這是30分鐘之後,多半的手背出現蠟白色,疼痛,甚至嚎啕大哭。

  根據資料記載,在進行了45分鐘的凍傷實驗後,日軍將被實驗者帶進了臨時搭建的帳篷內,做了解凍治療實驗,隨後進行了24小時的觀察,並做了詳細記錄。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這個人治療8小時之後,發生了水泡,24小時之後水泡變大,就是這樣的畫面。這些凍傷實驗是經過20多天要結束的,他們認為凍傷實驗的材料(人體活體)也不能浪費,居然把他們(被實驗者)進行了其他實驗,你比如説創傷實驗、槍透實驗、蒙古包之內的臨時創傷手術實驗和演習,也都有記載。最後這些人一定是死亡了,被他們埋在了那個地方。

  細菌戰研究和實驗的部分照片公布

  除了詳細的成員名冊和這份進行野外人體活體凍傷實驗的報告外,還首次公布了部分一八五五部隊在北京進行細菌戰研究和實驗的部分照片,以及大量成員合照,這些珍貴史料,對于研究一八五五部隊的罪惡行徑和人員構成,有著及其重要的幫助。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 金成民:所有的細菌戰部隊它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和任務,那就是用活人進行實驗,加快戰爭取勝的這樣的可能。這樣的(人體活體)實驗是對人的最大的挑釁,這是違背了科學醫學造福人類的宗旨,也背離了人類道德的最底線,它應該是典型的反人類行為。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巴以衝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傷
巴以衝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65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