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掌舵”法國滿一年 馬克龍交出了怎樣的答卷?
2018-05-08 11:1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5月7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迎來執政1周年。有人盛讚他強勢果決,革故鼎新,讓世界聽見“法國聲音”;也有人怒批他傲慢粗魯,罔顧民意,諷刺他是“富人的總統”。

  一年來,馬克龍的執政成績如何?面對國內日益高漲的反對聲浪,這位高喊著“法國回來了”的“政治素人”,能否讓法國重耀大國榮光?

  內政革故鼎新 新總統帶來新氣象

  上任1年來,馬克龍政府推出涉及稅務、勞工法案、國有鐵路等改革措施,為法國企業重新注入活力。

  最近公布的一係列數據顯示,法國2017年經濟增長率達1.9%,創2011年以來新高。法國輿論普遍認為,這場由馬克龍掀起的改革風暴,漸漸扭轉了人們對“法國無法改變”的消極看法。

  馬克龍簽署了新反恐法,初步兌現對加強反恐與安全措施的承諾;有針對性地推出多項舉措,恢復“日常安全警察”(“片警”)制度;允許警方在法國國內交通設施、學校和治安敏感地區加裝攝像頭,保證常態下係統性地加強反恐。

  外交主動發聲 讓“法國聲音”回歸國際舞臺

  馬克龍上任1年來在國際舞臺上的表現亮點頻出。在英國脫歐等一係列事件影響歐洲一體化進程的關鍵時刻,馬克龍提出多項措施,推動歐盟改革,鞏固法國作為歐洲大國的影響力。

  在支援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氣候變化和伊核問題上,馬克龍認可並維護現有國際秩序,表現出在推動全球治理變革中積極擔當的意願。

  2018年達沃斯論壇上,馬克龍以“法國回來了,回到歐洲的中心”的開場白開始個人演講,這幾乎成為馬克龍任職以來全球“外交秀”的一個縮影。

  強力改革遭抵制 發聲積極成果少

  馬克龍執政1年以來,盡管有些成績亮眼,數據喜人,但其改革措施並未真正實現提高就業率,增強民眾購買力的目標,相反,部分民眾的福利在改革過程中被削減。加之法國國內移民、貧富差距等社會問題仍然突出,犯罪率居高不下,因此執政1年來,民眾不滿情緒日漸高漲。法國多項民調結果對馬克龍不利,近6成受訪者稱不希望看到他連任。

  同時,雖然馬克龍政府在外交領域與美國、俄羅斯等國互動頻頻。但在氣候變化、敘利亞內戰、伊核協議等棘手議題上的成效並不明顯。

  比如在伊核協議問題上,馬克龍今年4月訪美時,曾呼吁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留在伊核協議中,但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的跡象目前“已愈發明顯”。

  執政第二年 馬克龍面臨兩大嚴峻挑戰

  一是能否有決心將改革進行到底?雖然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國前進”運動在國會佔據多數議席,可以使改革措施迅速落地。但目前法國國內右翼勢力依然活躍,並呈上升勢頭,法國國內民意走向的不確定性很大。加之法國政治中有直接訴諸大眾的傳統,將會增加改革的不確定性。因此,馬克龍能否會像2018年新年獻詞所説,以“同樣的力度、速度和強度”繼續推進改革,將成為馬克龍新一年執政的重要挑戰。

  二是能否讓經濟保持向好勢頭?馬克龍政府的改革藍圖雄心勃勃,但背後需要強大的經濟支撐。一旦法國國內經濟增速放緩,改革將難免力不從心。而內政改革的成敗,將決定法國在區域乃至全球事務中的“分量”。因此執政第二年,馬克龍能否使法國國內經濟“基本盤”繼續保持企穩向好,將成為馬克龍政府改革內政、擴大國際影響力的嚴峻挑戰。

  (新華網 吳傲雪 徐海知 文字綜編于新華網、人民網、中國新聞網、海外網、環球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67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