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外交舞臺上“走鋼絲”的馬克龍
2018-05-08 17:5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7日電 記者手記:在外交舞臺上“走鋼絲”的馬克龍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總統馬克龍7日迎來當選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來,這位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外交動作頻頻,在外交舞臺上“走鋼絲”的平衡功夫,令外界印象頗深。

  不過,在勇于弄潮的背後,馬克龍的外交思路仍擺脫不了歐洲傳統的“均勢外交”套路,且受制于法國自身國力,因而實際成果有限。

  回首這一年,馬克龍在外交舞臺上為自己逐漸樹立起有活力的“弄潮兒”形象,也為法國贏得更多關注。

  在公共場合,馬克龍既有初次見面無懼美國總統特朗普“握手較勁”的強硬,也有和特朗普行法式貼面禮的親密;既不避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分歧甚至驅逐俄駐法外交官,又頻頻與受西方冷遇的普京電話交流,保持溝通;當黎巴嫩總理哈裏裏在風雨飄搖中心懷忐忑來到巴黎時,馬克龍則與之執手同行……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托馬斯·戈馬爾認為,在特朗普推行孤立主義、德國總理默克爾政治地位削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忙于應對“脫歐”的背景下,馬克龍的一係列外交活動提升了法國的國際形象。

  馬克龍一方面力主重振歐盟,在彰顯法國凝聚歐洲的“引擎”作用的同時,鞏固法國在國際博弈中的根基;另一方面,他積極介入歐盟以外地區的熱點問題,從攜手美英打擊敘利亞到斡旋伊朗核問題,從幫助化解黎巴嫩政治風波到牽頭維護非洲薩赫勒地區安全,相當程度顯示了法國在國際上的“存在感”。

  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馬克龍外交的一大特色——“走鋼絲”。這一點在處理對美、對俄關係時充分展現出來,凸顯其把握外交分寸的手腕。

  有法國學者指出,馬克龍認為美國是不可替代的,因此需要處理好與特朗普的關係。同時,他也意識到要“將所有選擇保留在桌子上”,因此在面對美國時要維護法國和歐洲的利益。與此同時,在馬克龍看來,俄羅斯固然對歐洲安全意味著某種風險,但對于維護歐洲穩定和保持歐洲大陸力量平衡來説,俄羅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不過,馬克龍的外交終究沒有跳出歐洲傳統的“均勢外交”范疇。這使得他有時過于關注國家間的競爭,而非合作;過于相信制衡,而非共贏。

  馬克龍近日訪問澳大利亞時拋出法澳應當成為“印度洋-太平洋新軸心的核心”這一説法,同樣也是囿于“均勢外交”的舊有思維。

  盡管馬克龍這一年來在外交上頻頻出招,但受制于法國自身國力,以及美歐如今的整體狀況,其實際效果並不理想。

  雖然他拉近了與特朗普的關係,卻難以改變這位美國總統在全球化、貿易、伊核等重大問題上的想法,美歐分歧日益明顯;雖然他力圖重振歐盟,卻難以從默克爾那裏獲得足夠支援,也對歐盟一些國家日益增強的民粹主義勢力無計可施;雖然他試圖在中東等熱點地區發揮更大作用,但僅從4月14日美英法對敘軍事打擊行動中法軍的表現來看,要實現這一點難度不小。

  在馬克龍國內改革遭遇種種阻力的背景下,外交自然成為他上任第一年的重頭戲和得分點。而要把這出戲唱好,真正提升法國的地位,維護歐洲的團結,馬克龍無疑還有很多挑戰需要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馬克龍想建法印澳同盟 但恐有心無力
    法國總統馬克龍3日結束對澳大利亞的訪問。訪問期間,他和澳總理特恩布爾就亞太地區局勢、反恐、網絡安全、防務合作等話題展開討論並發表聯合聲明。
    2018-05-03 20:39:05
  • 馬克龍展開訪美行程 特朗普恐難言聽計從
    馬克龍預計將努力勸説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協議,不要輕易從敘利亞撤出、在5月1日對歐盟鋼鋁加徵關稅豁免期結束後繼續豁免關稅等。
    2018-04-24 18:10:23
  • 馬克龍的“苦口” 默克爾的“婆心”
    無論是馬克龍和默克爾如何苦口婆心,都扳不過執意推行“美國優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難以彌合美歐在伊朗核協議、鋼鋁關稅等關鍵問題上的分歧。
    2018-04-28 16:59: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7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