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舉行議會選舉
2018-05-09 12:2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5月9日電(記者劉彤 林昊)馬來西亞議會選舉9日開始投票,選舉産生222個國會下議院議員及505個州議員。

  當地時間9日8時,全國各地的投票點開始接受選民投票。本次大選共有2000多名候選人參選,登記選民近1500萬,已有超過27萬軍人、警察及其家屬提前進行了投票。

  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表示,計票工作將在當地時間17時所有投票站關閉後開始,計票結果將從21時開始逐步披露,並在晚些時候公布完整結果。

  此次選舉主要在現任總理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和前總理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黨陣營希望聯盟(希盟)之間角逐,2015年從反對黨聯盟出走的馬來西亞伊斯蘭黨也是一股不容小覷的力量。

  默迪卡民調中心8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國陣將贏得222個議席中的100個,希盟將奪得83席,另外37席難以預料。在上屆選舉中,國陣贏下了133席。

  馬來西亞實行簡單多數選舉制度,通常在國會下議院取得多數席位的政黨可以組閣。

  馬來西亞國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構,由上議院和下議院組成。下議院議席共222個,每屆議員任期5年,由大選選舉産生。上議院設70個議席,由全國13個州議會各選舉産生2名議員,其余44名議員由最高元首根據總理推薦委任,任期3年,可連任2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熱點前瞻:師徒對決馬來西亞大選
    馬來西亞9日將迎來大選。領導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的現任總理納吉布尋求連任,反對黨聯盟則由前總理馬哈蒂爾領銜。因熱門看點眾多,這次選舉已經成為馬來西亞自獨立以來選情最為膠著的一場大選。
    2018-05-08 17:33:54
  • 馬來西亞定于5月9日舉行大選
    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10日舉行特別會議,決定于5月9日舉行大選。
    2018-04-10 16:25: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0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