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秘首次亮相紅場閱兵式的新武器
2018-05-09 12:3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9日電 綜述:探秘首次亮相紅場閱兵式的新武器

  新華社記者欒海

  5月9日是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按照慣例,俄軍方當日將在莫斯科舉行盛大閱兵式。根據俄國防部提前公布的消息,7種新式武器裝備將首次在紅場受閱。

  機器人裝備——戰場人員的好幫手

  天王星9號偵察與火力支援機器人戰車,由俄生産技術整合配套766局研制,有助提高部隊作戰效果,減少戰時人員損失。

  戰時天王星9號會按照隨行裝甲指揮車上操控者設定的路線行進,並能自動辨別、繞過障礙物,自動追蹤目標,但攻擊行動完全聽從後方指揮員命令。戰車可配備反坦克導彈、攻擊隱蔽火力點和輕裝甲目標的火箭彈以及防空導彈。其最高行進時速達35公里,1次充電可連續工作6小時。

  天王星6號掃雷車在俄車臣和敘利亞中部古城巴爾米拉執行過掃雷任務,它曾在10天內清除了4萬平方米空地內的所有爆炸物,其單日工作量能頂20名工兵,在測試中其爆炸物清除率不低于95%。

  這款掃雷車前部有兩個向前伸出的機械臂“夾”著一個鏟鬥,鏟鬥內有一根橫向設置的轉軸,多個錘形工具通過金屬鏈條並排固定在轉軸上。在轉軸高速旋轉時,這些工具就像流星錘一樣反覆砸進土裏。此外,根據土質的不同,該鏟鬥部位可換裝輾軋及刨挖器具、刮土鏟和夾鉗。在相距最遠800米的工兵遙控下,天王星6號自帶的4個攝像頭可環視四周,並通過引爆和外力破壞連續清除爆炸物。

  無人機——精確制導武器的“神助攻”

  近年來,俄新式無人機已形成一個大家族,“海盜”和“角鯊”是其中曝光率很低的型號。

  “海盜”號察打一體無人機可在俄特種兵針對某地面目標執行任務時,用導彈或火箭彈對該目標實施助攻。它還能對敵實施電子幹擾,用光學及電子儀器對地面、水面目標進行全天候偵察。

  “海盜”號依靠位于機尾的螺旋槳發動機推進,最高飛行時速為210公里,可持續飛行10小時,飛行高度可達6千米,偵察半徑超過160千米。俄國防部即將批量購買這款無人機。

  “角鯊”號無人直升機具有同軸反轉雙旋翼,機動性較高。其職責是在執行特種任務時對敵方目標實施偵察監視和電子幹擾,在可見光和紅外波段拍攝影像。它可在任何氣候條件下在非正規的狹小著陸場起降,也可在艦船上使用。

  上述兩種無人機的機身均採用新式復合材料。與金屬相比,這類復合材料更堅固但重量更輕,可增加飛機的有效載荷。

  傳統武器的新成員

  終結者2號火力支援戰車車體採用俄T-90或T-72坦克底盤,基座左右兩端各有一個有裝甲防護的雙筒火箭發射器,可攻擊各種裝甲目標、帶防禦工事的火力點和無掩體防護的士兵。此外,在車體兩側前部的射擊孔內各有一臺30毫米口徑榴彈發射器。據專家介紹,上述武器均由光學、熱成像和鐳射瞄準器指引目標,且均可環視四周。

  這種戰車的主要任務是消滅戰場上無規律縱深分布、具有良好偽裝且配備反坦克武器的單兵和隱蔽火力點,為本方坦克直接與敵方坦克對決創造條件。

  俄北極駐軍的新裝備金雕2號雪地摩托車的特點是,其前部有一個可供暖的封閉式雙座駕駛室,駕駛臺上配有夜視儀。其車身後部的敞篷乘客座位最多可運載4名士兵,或牽引總重300公斤的貨運雪橇。車底前部設有一對雪橇板,中後部兩側各有一個寬約1.5米的履帶圍繞著驅動輪,適合在遍布松軟積雪的原野行進。

  將在受閱戰機中最後出場的兩架米格-31戰機均挂載俄新研制的Kh-47M2空對地導彈,它們及地面配套裝備共同組成了“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係統。Kh-47M2導彈在點火後的所有飛行階段都能機動改變彈道,最遠射程超過2000公里,最高速度可達十倍音速,可用常規彈頭或核彈頭攻擊地面、水面目標。據俄方説法,目前美國“薩德”和“宙斯盾”係統均無法對其攔截。

  “匕首”發射係統從去年12月開始在俄南部軍區參加試驗性戰鬥值勤,目前共有10架米格-31戰機攜帶Kh-47M2導彈在部署地區值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80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