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揭牌 為周邊國家提供監測服務
2018-05-09 15:57:03 來源: 中國海洋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揭牌

  為周邊國家提供全天候地震海嘯監測預警服務

  5月8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授牌儀式在京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幹事、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執行秘書弗拉基米爾·拉賓寧出席,並與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林山青一起為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揭牌。

  該預警中心由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承建,今年2月8日開始業務化試運作。預警中心的主要職責是為南中國海周邊的中國、汶萊、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國家提供全天候地震海嘯監測預警服務,通過傳真、網絡、電子郵件和世界氣象組織全球電傳係統,對發生在南中國海區域內的6.0級以上海底地震事件,向周邊國家和地區及時發布海嘯預警資訊,並組織開展本區域海嘯預警和應急響應培訓及減災工作。

  拉賓寧表示,海嘯預警中心的建設和運作是南中國海周邊各國密切協調、精誠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國在該中心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聯合國正授權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制定未來10年海洋可持續發展科學規劃和國際合作發展規劃,海嘯災害預警和減災係統建設是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為人類開發利用海洋和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林山青表示,未來自然資源部將加強南中國海周邊國家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海洋災害,深化海洋經濟合作、培育海洋交流合作平臺等方面開展更密切的合作。

  據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在構建全球及區域海嘯預警與減災係統方面發揮了核心領導作用,南中國海周邊各國在該係統建設中開展了積極而富有成效的工作。

  自然資源部有關機構將承辦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標準業務流程和預警産品使用國際培訓班,來自汶萊、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國家預警機構和應急管理部門的學員將接受為期4天的培訓。該培訓班每2年~3年舉辦一次,旨在提高南中國海區域地震海嘯觀測預警和應急響應水準,提高該區域應對重大海嘯災害、減少災害損失的能力。(記者 方正飛 劉瀟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