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以色列擔憂伊朗攻擊
2018-05-10 13:3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5月9日電 綜述: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以色列擔憂伊朗攻擊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杜震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隨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電視聲明,“歡迎”特朗普的決定,同時指責伊朗“正在準備”對以色列發動攻擊。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後不久,以色列頻頻採取行動,以防伊朗發動針對以色列的攻擊。

  內塔尼亞胡9日飛赴莫斯科,參加紀念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3周年閱兵式,並與俄總統普京就“地區問題”舉行會談。當晚,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説,內塔尼亞胡在會談中稱以色列“有權”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自身安全,回擊伊朗從敘利亞發動的攻擊。

  內塔尼亞胡説,伊朗正在試圖向敘利亞轉移部隊和致命武器,其攻擊以色列並達到“摧毀”以色列的目標“很明確”。

  目前,以色列北部地區處于高度戒備狀態。以色列國防軍8日晚發表聲明稱,以色列軍方已經部署防禦係統,並對可能出現的攻擊保持高度戒備。以軍方已經要求以色列控制的戈蘭高地上的居民啟用“避難所”,同時要求居民保持警惕。

  記者9日從以色列國防軍獲悉,當天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加迪·艾森科特前往戈蘭高地視察,並和當地政府部門討論如何備戰。

  雖然內塔尼亞胡近日表示以色列已“做好一切準備”,為“堅決阻止伊朗針對以色列的侵犯行為”不惜一戰,但對于伊朗可能借助在敘利亞的軍事基地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仍有所“擔憂”,不得不高度警惕可能出現的任何攻擊。

  以色列和伊朗關係多年來一直緊張。伊朗曾宣稱要摧毀以色列,而以色列則擔憂伊朗擁有核武器及其在敘利亞日益增強的軍事勢力。近幾個月來,敘利亞境內的多處伊朗軍事目標遭到空襲,有報道稱,以色列是“肇事者”。

  近幾周來,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加劇。但目前看來,雙方都在謹慎行事,盡量避免本已十分緊張的局勢進一步升級。

  耶路撒冷公共事務中心政治戰爭項目主任丹·迪凱爾對記者説,在內塔尼亞胡領導下,以色列不斷增強其對伊朗在敘軍事設施的打擊力度,以色列和伊朗可以説目前處于“低強度”戰爭狀態,而且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否會升級成一場規模更大的“地區戰爭”還有待觀察。他認為,以色列和伊朗都在謹慎行事,因為雙方都在評估特朗普這一重大決定將産生的影響。

  有專家稱,雖然目前以色列在軍事上擁有優勢,而一旦伊朗擁核,天平就會發生傾斜。不過,記者在耶路撒冷走訪時發現,對于已經習慣衝突和戰爭的以色列平民而言,他們對可能會爆發戰爭並不恐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1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