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迎回獲釋美國人 極限施壓不是靈丹妙藥
2018-05-10 21:24: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全球熱點)特朗普迎回獲釋美國人 極限施壓不是靈丹妙藥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淩晨迎回朝鮮釋放的3名美國人。朝方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朝期間釋放3人,但在蓬佩奧訪問當天,朝鮮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美部分官員及媒體將朝鮮半島局勢改善歸結于制裁和施壓。

  特朗普政府近來在對外事務上頻頻出招,不論半島問題還是伊朗核問題,決策思路似乎繞不開“施壓”。分析人士認為,“以壓促變”的做法在國際事務中不是“靈丹妙藥”,“施壓”不等同于解決問題的“方案”。

  【新聞事實】

  特朗普當天淩晨在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參加歡迎儀式,歡迎3名美國人歸國。特朗普對隨行媒體記者表示,他認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令釋放這3名美國人,顯示了朝方有達成無核化協議的意願。

  特朗普9日説,蓬佩奧在訪朝期間,與朝方敲定了領導人會晤的時間和地點,並領回被朝方關押的3名美國人。白宮發表聲明説,這是朝方“釋放善意的積極姿態”。

  朝中社報道,金正恩當地時間9日在平壤會見蓬佩奧時説,朝美領導人會晤將是推動朝鮮半島形勢積極發展、為建設美好未來而邁出的良好第一步的歷史性會晤。

  報道説,金正恩在聽取蓬佩奧轉達的特朗普口信後,“對美國總統深切關心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予以高度評價並表示感謝”。

  美方官員和多家媒體先前認定,朝方同意實現半島無核化是美方制裁打壓的“成果”。這一觀點招致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和媒體批評。在飛往朝鮮途中,蓬佩奧也強調,美方不會放松對朝制裁,除非朝鮮“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放棄核項目。

  蓬佩奧訪朝當天,朝中社和朝鮮《勞動新聞》分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美國部分官員及媒體誤導輿論,將朝鮮半島局勢改善歸結于制裁施壓的結果,否認朝方在這一進程中發揮的積極作用,指出美方在朝美對話前夕不應做破壞對話氛圍之事。

  【深度分析】

  無論是在朝核還是伊核問題上,“施壓”似乎是美方近期外交政策的高頻詞。分析人士認為,半島問題進展不是靠施壓得來;在伊核與貿易問題上,施壓的效果也不佳。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半島局勢緩和經由國際社會共同努力而來,起作用的並不是美國單方面“極限施壓”;就伊核協議,伊朗和英、法、德等相關方沒有接受美方的條件,美國因而“退群”。

  “總體而言,特朗普在外交事務中‘施壓’沒有多大效果,最多只能説他在一些議題上兌現了自己的競選承諾,”刁大明説,“特朗普想要的始終是美國利益最大化、投入最小化。”

  【第一評論】

  實踐證明,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的最佳方案是政治外交手段,而不是靠單方面“施壓”或“制裁”。

  頻頻發起“看誰先眨眼”比賽,並不能實現“利益最大化”。“施壓”不是應對復雜國際事務的“靈丹妙藥”。

  【背景連結】

  按照特朗普和美國政府多名高級官員的説法,半島問題近期取得的進展與美國“極限施壓”政策有關。

  4月27日,特朗普在華盛頓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説,期待與金正恩的會面取得成果,但將繼續對朝“極限施壓,直到(朝方實現)無核化”。

  本月9日,朝中社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北南首腦會晤及《板門店宣言》獲得了全世界廣泛支援與歡迎,是朝鮮維護和平政策的寶貴成果。但美國政府內部卻傳出當前半島局勢是“極限施壓的結果”等言論,“這類言行有使朝鮮半島局勢倒退的危險”。

  《勞動新聞》在一篇署名評論文章中説,美國應明白,避免採取那些破壞來之不易的對話氛圍的言行,對美國自身也是有益處的,同時美國應從各方面努力展現出符合當前形勢的誠意。(記者:程大雨、吳強、惠曉霜、鄭昊寧;編輯:王豐豐、陳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在滬開幕
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在滬開幕
長春近百萬株鬱金香競相開放 引遊客前來參觀
長春近百萬株鬱金香競相開放 引遊客前來參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1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