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馬哈蒂爾重掌政權影響幾何
2018-05-11 22:0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5月11日電 國際觀察:馬哈蒂爾重掌政權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 林昊 劉彤

  馬來西亞政壇老將、92歲的馬哈蒂爾10日晚宣誓就任總理。這是馬哈蒂爾2003年卸任以來時隔15年再次執掌政權。

  分析人士指出,從馬哈蒂爾就任總理後的表態看,其政府將聚焦經濟和反腐。而從目前情況看,其組建內閣以及執政前景都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

  緣何獲勝

  根據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10日公布的計票結果,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黨陣營希望聯盟(希盟)在9日舉行的大選中贏得國會下議院過半數席位,從而獲得組建新政府的資格。

  9日的選舉是馬來西亞獨立以來的第14次大選。之前的13次大選,以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為核心的多黨聯盟從未失手。然而,此前兩次大選的結果顯示以巫統為核心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受到了越來越大的挑戰。

  2008年,國陣失去了長期保有的國會下議院三分之二議席優勢;2013年,國陣的總得票率不及反對黨聯盟,只是憑借單個議席選舉中簡單多數獲勝的選舉制度,才得以在議席數上佔優繼續執政。

  有分析認為,納吉布政府徵收的商品與服務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民眾的生活壓力,而且前總理納吉布主導設立的國家投資基金“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卷入巨額負債風波也在民眾中産生了不小的影響。上述兩點都影響了國陣的支援率。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鄭丁賢認為,商品與服務稅是一個較為公平合理的稅制,擴大了稅收來源,但也讓很多人生活壓力增加,進而産生不滿。

  反對黨陣營獲勝還有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馬哈蒂爾的個人影響力。馬哈蒂爾于1981年至2003年擔任總理22年,是馬來西亞任職時間最長的總理。擔任總理期間,他致力于發展經濟和國家現代化建設,至今仍得到許多馬來西亞人的尊敬。

  政策走向

  馬哈蒂爾10日在就任總理後舉行新聞發布會。他説:“我們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但經濟和財政是主要的事情,我們將聚焦于這兩件事情。”

  馬哈蒂爾表示,政府將致力于穩定本國貨幣匯率,振興股票市場,降低國家債務水準。他還強調將履行競選承諾,廢除2015年開始徵收的商品與服務稅。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一項分析認為,外界對馬哈蒂爾政府的具體經濟政策知之甚少,廢除商品與服務稅、恢復燃油補貼等競選承諾如果在沒有其他補償措施的情況下實施,或將增加馬來西亞對石油相關收入的依賴。

  馬哈蒂爾表示,馬來西亞會與所有國家尋求良好關係,確保馬來西亞商品有盡可能多的市場。馬哈蒂爾就任總理後還多次提到要打擊腐敗。

  執政前景

  馬哈蒂爾重掌政權後將如何組建內閣備受關注。11日上午與希盟成員黨領導人舉行會議後,馬哈蒂爾表示,一開始只會成立一個規模較小的內閣,涵蓋財政部、國防部和外交部等10個必要的部門,其他部門則需要繼續討論。

  有分析指出,希盟各成員黨缺乏執政經驗,如何確保執政穩定對馬哈蒂爾來説是個不小的挑戰。而且馬哈蒂爾原本是巫統和國陣領袖,和納吉布分道揚鑣後才與曾被他革職的反對黨領袖、前副總理安瓦爾攜手。他與部分希盟成員黨領導人在政壇爭鬥多年,“老對手”能否“和諧”共處也是個疑問。

  根據希盟今年1月推舉馬哈蒂爾作為總理候選人時的協議,如果希盟勝選,馬哈蒂爾將暫時出任總理,而真正的總理候選人是將于今年6月出獄的安瓦爾。由于受到出獄後5年內不得參政的法律限制,安瓦爾必須先獲得特赦,才有可能重返政壇。

  在1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當被問及何時會把總理職位移交給安瓦爾時,馬哈蒂爾沒有給出具體時間,只是説政府還需要他的經驗。而馬哈蒂爾11日表示,最高元首已經同意特赦安瓦爾,希盟方面將盡快推動有關程式。

  未來馬哈蒂爾如何處理與安瓦爾的關係,勢必將再次牽動馬來西亞政局走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一工地停工 護數千只崖沙燕築巢
河南一工地停工 護數千只崖沙燕築巢
“清流飛瀑”引客來
“清流飛瀑”引客來
人民空軍多型戰機雙向繞飛臺島巡航
人民空軍多型戰機雙向繞飛臺島巡航
2018北京書市開幕
2018北京書市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2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