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同構築發展繁榮的美好未來——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辦一周年之際
2018-05-13 20:4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共同構築發展繁榮的美好未來——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辦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孫奕、潘潔、鬱瓊源

  一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同與會各方共商推進國際合作、實現共贏發展大計,開啟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新航程。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共同的願景,凝聚前行的力量。

  一年來,“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提質增速、精耕細作,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同心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為世界共同繁榮發展注入推動力量、增添不竭動力。

  歷史盛會,引領世紀工程行穩致遠

  “今天,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我期待著大家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讓這一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

  2017年5月14日,國家會議中心。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全面闡述“一帶一路”建設豐碩成果,指明未來合作方向。

  作為“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活動,論壇吸引了來自29個國家的領導人和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負責人,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參加,覆蓋了五大洲各大區域。

  “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階段,為推動更高水準的國際合作作出宏偉規劃。

  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的沉甸甸的成果清單,勾勒出“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路線圖,凸顯廣泛的國際共識。

  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

  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與第四大城市萬隆、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建成後車程將縮短近五分之四……近來,雅萬高鐵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一係列主要工程陸續開工。

  雅萬高鐵是“一帶一路”建設下中印尼兩國共同推動建設的標誌性工程,是中國高鐵方案“走出去”的第一單。印尼國有企業部長麗妮·蘇馬爾諾5月在視察項目時感慨,感謝中方向印尼提供高鐵技術培訓,讓印尼工人學習中國先進的高鐵技術。

  與此同時,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2017年底開工,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段去年11月開工建設,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突破7200列……伴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逐步開花結果,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援票”。

  近來日本領導人就“一帶一路”建設多次作出積極表態,不少日本企業也表示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期待日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具體合作,相信這將成為新時代日中關係的象徵。”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如此期盼。

  今年全國兩會閉幕後不到半個月時間內,非洲三國領導人先後訪華,“一帶一路”成為訪問期間的高頻詞。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以“支援非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道出非洲國家對共同發展的心聲。

  今年1月,在智利舉辦的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專門發表了支援“一帶一路”特別聲明,標誌著這一偉大倡議開始全面延伸到拉美大陸。

  時任智利外長穆尼奧斯説,2017年5月,智利總統等拉美國家代表前往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充分説明本地區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濃厚興趣。“與從前相比,我們擁有更好的條件,能夠讓古代‘絲綢之路’延伸至拉美成為現實。”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以來,“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規劃走向實踐,從願景轉化為現實,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朋友圈越來越大。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走過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中方同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取得一係列早期收獲,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投融資平臺全面運轉,政策溝通不斷深化,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各領域合作廣泛開展。

  “藍色經濟通道”“冰上絲綢之路”“空中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一條條共築夢想的紐帶多元聯動,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開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德國《青年世界報》稱,中國正在為傳奇的絲綢之路注入新活力,沿線國家的經濟和貿易得到大大提振。

  “中國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目的也是謀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同發展勢頭,增強對美好未來的信心。”4月8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説。

  中國方案,攜手世界共用發展機遇

  “大雁之所以能夠穿越風雨、行穩致遠,關鍵在于其結伴成行,相互借力。”習近平主席一年前的話語意味深遠。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踐行合作共贏理念,推動建設全球夥伴關係網絡,著力構建開放、創新、聯動型世界經濟……中國以真誠和擔當為推動共同發展、合作應對挑戰提供答案。

  以實際行動穩步推進合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取得豐碩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全面實施的新階段。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同亞太夥伴深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實現協同聯動發展,朝著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出共建“一帶一路”的誠摯邀約。一幅五彩斑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畫卷正徐徐鋪展。

  5月2日,亞投行在北京宣布,已批準巴布亞新幾內亞和肯尼亞兩個意向成員加入,成員總數增至86個。

  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支援,積極同“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發展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同各國加強創新合作……一批重大互聯互通、經貿合作項目落地,成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及時雨”。

  “‘一帶一路’所拉動的投資將讓數千萬人甚至數億人脫貧,這會産生非常深遠的積極影響。”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説。

  以擴大開放實現共用發展——

  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宣布,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現在,距離博覽會舉行還有約半年時間,已吸引全球1700余家企業報名參加。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中國在擴大開放上的重大舉措,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以經濟合作擴大利益相融——

  近日,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通過運用金融搜索引擎作出的分析顯示,包括霍尼韋爾、匯豐銀行、西門子、力拓、施奈德電氣等多家跨國公司高管都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其提供了難得商機,在基礎設施等領域帶來了大量新機遇。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于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于世界。

  這是一個個生動鮮活的范例:中國企業收購的塞爾維亞鋼廠不到一年扭虧為盈;中國企業接手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經營,使該港重新躋身歐洲大港之列;中法聯手在英國建設核電站,成為“一帶一路”高新技術項目合作典范……

  “希中兩國在比雷埃夫斯港口項目上的合作已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雙贏合作的重要象徵。”希臘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比齊奧拉斯説。

  中國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習近平主席道出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殷切希望。

  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

  從新安全觀到全球治理觀,從新型國際關係到“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提出的一係列新理念新方案新倡議,不斷充實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這是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態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共商、共建、共用,中國一以貫之。無論是規劃合作藍圖還是實施具體項目,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堅持由參與方商量著辦,堅持公開透明。

  “‘一帶一路’建設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見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就一定能增進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重申了中國與世界人民一道支援和平與繁榮的承諾。它對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經濟合作都意義重大。

  “‘一帶一路’與完全建立在金融統治基礎上的華爾街模式不同。”法國經濟學家米歇爾·阿列塔認為,“一帶一路”尋求政治合作、互聯互通、相互貿易、長期投資等形式的互相依存,有望促進解決發展不平衡等問題。

  這是破解世界難題的中國路徑——

  博鰲亞洲論壇發布《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顯示,2017年,“一帶一路”倡議的紅利集中顯現,夯實了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社會基礎。中國企業在20多個國家建設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近18萬個就業崗位。

  如今,全球化挑戰此起彼伏,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界面臨的難題。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破解經濟全球化困境,推動世界經濟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白俄羅斯議會上院主席米亞斯尼科維奇表示,“一帶一路”強調共同繁榮,而只有各國協同發展才能消滅保護主義和貿易壁壘,為開展全球經濟合作創造公正條件。

  這是順應歷史潮流的中國智慧——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

  經過近5年來的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已成為廣受歡迎的重要國際合作平臺和國際公共産品。倡議得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響應和支援。

  新西蘭新中關係促進委員會近日在一份報告中呼吁,“一帶一路”倡議包容性強、覆蓋面廣,帶來的機遇難以限量。新西蘭如不及時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將會錯失良機。

  作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核心理念,共商、共建、共用是各方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共識,也寫入了聯合國決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宣言等重要文件。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煥發勃勃生機。

  國際輿論認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和宏偉實踐,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發展前景。

  承載世界期盼,共繪美好藍圖。展望未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必將以一步一個腳印、一點一滴成果為世界描繪更加美好的未來。

特稿:“道”行天下 通向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發表《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主旨演講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邁向合作共贏新時代——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一周年之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共同構築發展繁榮的美好未來——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辦一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2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