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讓傳統美德照亮我們的家與國
2018-05-14 18:4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讓傳統美德照亮我們的家與國

  新華社記者 鄭漢根

  5月15日是國際家庭日。家,在中國人心目中是舉足輕重的字眼,重視家庭建設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優良傳統。

  “修身齊家”“家和萬事興”……無論是感人至深的孝親教子故事,還是代代相傳的家風家訓,都體現著中國人的傳統家庭美德。中國傳統文化還將家的概念加以延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將家庭美德擴充成為更廣泛的社會倫理,對構建和諧社會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華民族重視家庭建設的傳統,在國際上廣為人知,受到稱讚,一些外國學者文豪十分推崇中國珍視家庭的傳統道德理念。而今,世界讚許之聲依然不斷。巴西金磚國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保羅·羅貝爾認為,注重家庭建設,是中華民族最值得珍視的民族財富。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重視家庭建設,不僅對于中國構建和諧社會具有現實意義,而且對世界各國和睦相處也有深遠意義。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古人雲:家齊而後國治。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和睦溫馨、家風純正,是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中國傳統的家庭形式、生活方式等在一定程度上發生了改變,但無論時代如何變化,我們也不要淡漠對家庭的關懷,對真情的堅守。傳統文化中孝親尊長、兄友弟恭、相敬如賓等家庭理念,忠厚傳家、勤儉持家、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等家風家教傳承,對當代中國人增進家庭和睦與社會和諧仍然有重要積極意義,值得我們堅守。

  聯合國設立國際家庭日的初衷,旨在提高各國政府和公眾對家庭問題的認識,促進家庭的和睦、幸福和進步。家庭作為社會的最基本單位,在國際社會消除貧困、促進性別平等、推動社會發展等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隨著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日益重視,中國人重視家庭家風建設的意識進一步增強,社會各界正為弘揚家庭美德作出積極努力。讓我們不斷傳承中華家庭美德,讓美好家風代代相傳,讓千家萬戶洋溢溫馨,讓中國社會更加和諧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核發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牌照
深圳核發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牌照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