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沙地帶的死亡邊界
2018-05-15 19:4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沙5月15日電 題:加沙地帶的死亡邊界

  新華社記者趙悅

  14日,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數萬名巴勒斯坦人舉行抗議示威。他們點燃輪胎,黑煙遮天蔽日,而以軍士兵密集發射的催淚瓦斯彈如雨點般從天而降,噴射的白色煙霧尾跡,如犁地般將濃煙撕扯成數條。

  當天,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在耶路撒冷正式開館。巴勒斯坦民眾在巴各地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並與以軍發生衝突,目前已造成58名巴勒斯坦人喪生、2800多人受傷。

  衝突中,一些巴勒斯坦青年手持石塊或國旗,快步跑向邊界隔離鐵絲網,一陣急促清脆的槍響後,流血的傷員被迅速從人群中帶走。盡管如此,仍有不少青年朝邊界衝去。

  人群呼喊口號聲、救護車鳴笛聲、傷者呻吟聲與時緊時松的槍聲交織在一起。烈日下,每個人看起來都焦躁不安,因為死亡可能隨時降臨。

  這是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巴勒斯坦人單日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也超過今年3月30日以來,巴以持續衝突中死亡人數的總和。

  這次衝突以軍打擊的力度較以往猛烈很多。以軍士兵不時開槍射擊,不斷有人中彈倒下,最近一顆子彈僅從記者右側幾釐米處飛過。最近一個多月,巴勒斯坦示威者可以近距離靠近以色列在邊界設置的鐵絲網,而這次示威者若企圖靠近,以軍士兵就密集開火。

  持續大半天的衝突導致巴方傷亡慘重。58名死者中包括7名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其中一名8個月大的女嬰因吸入催淚瓦斯窒息而死。傷者中包括225名未成年人和12名記者。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4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從15日起,巴勒斯坦為加沙地帶死難者降半旗哀悼3天。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國。次日,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爆發了第一次中東戰爭,近百萬巴勒斯坦人淪為難民。後來,巴勒斯坦將5月15日定為“災難日”。

  在以色列建國70周年、巴勒斯坦第70個“災難日”來臨之際,美國將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舉動,為持續動蕩不堪和危機四伏的巴以、中東局勢增添了更多不穩定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泰和:舞獅進校園
江西泰和:舞獅進校園
上海舉行英倫文化周活動
上海舉行英倫文化周活動
“國際家庭日”志願者溫暖空巢老人
“國際家庭日”志願者溫暖空巢老人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3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