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政府通過未來5年海洋政策
2018-05-15 19:4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15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政府15日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了作為日本今後5年海洋政策方針的《海洋基本計劃》。據日媒報道,該計劃將往年以海洋資源開發及保護等為主的經濟發展基調,向安保、領海及離島防衛等方向傾斜。

  該計劃稱,為應對日本周邊海域“可能出現惡化”的安保環境,日本將採取在西南島嶼部署自衛隊及強化海上保安廳的領海警戒體制等策略。此外,該計劃中首次明確出現“朝鮮威脅”,並稱將通過增加自衛隊軍機、增設沿岸地區雷達、充分利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先進光學衛星等手段來強化情報收集能力。計劃還指出,為確保海上交通要道的安全,日本也將向有關國家提供裝備、技術等支援。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在當天舉行內閣會議前召開綜合海洋政策本部會議。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對四面環海的日本來説,海洋政策是決定“死活”的重要問題。在當前海洋局勢日益嚴峻的背景之下,政府必須團結一致守護日本領海及海洋權益。

  日本《海洋基本計劃》2008年首次制定,每5年修改一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泰和:舞獅進校園
江西泰和:舞獅進校園
上海舉行英倫文化周活動
上海舉行英倫文化周活動
“國際家庭日”志願者溫暖空巢老人
“國際家庭日”志願者溫暖空巢老人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3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