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個中老鐵路寮國員工的“中國夢”
2018-05-15 19: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5月15日電 通訊:一個中老鐵路寮國員工的“中國夢”

  楊秀敏

  5月的寮國,已經提前進入雨季。天空就像小孩子一樣任性,説變就變,一會兒酷熱難耐,一會兒大雨如注。從中國雲南到寮國萬象,一條穿山跨河的“長龍”漸現雛形:採用中國技術標準的中老鐵路的建設施工正如火如荼地推進。

  早上6點多,寮國北部嘎西縣瑯勃通村的路上,阿咪騎著摩托車,往工作的地方——中國電建(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水電十四局項目部駛去。忙碌的一天就這樣拉開了序幕。

  項目部有100多名員工,大多是中方員工,中式三餐由食堂提供。在項目部食堂幫廚和清潔,是阿咪的工作內容。

  “阿咪,快,把菜端上去。”中國廚師李粉果話音剛落,阿咪就接過盤子,面帶笑容地把菜端送到桌上。“阿咪,過來搭把手。”大廚單德輝剛轉過臉,阿咪就到了眼前。

  每天到了飯點,食堂操作間就像戰場。項目部食堂除了兩名中國廚師,還有四名當地員工。忙碌的工作中,大家時而用中文、時而用寮國語交流。一年多的共同工作,大家早就形成默契。

  對于長期奮戰在鐵路線上的中國電建水電十四局項目部員工來説,“忙碌”是工作和生活的主旋律。阿咪也是一樣。員工們用完餐,阿咪和幾個姐妹還要一起把食堂內外清掃幹凈。

  “很忙,但是很開心,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阿咪説。

  24歲的阿咪在這裏與許多中方建設者共同見證著中老友誼的紐帶——中老鐵路的誕生。同時,通過不斷學習進步,阿咪也邁向新的人生階梯。

  阿咪是6個兄弟姐妹中最小的,20歲成家的她現在有個3歲的孩子,跟母親住在一起。阿咪每月的收入成為家裏主要的經濟來源。

  “我每個月的收入可以存下來一半,另一半可以供家人花銷、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和修房子。”阿咪説。

  “在這裏,我學會了中文,也會做餃子、炒飯和涼菜。”阿咪説起這些,一臉自豪。“中老鐵路開通後,希望能繼續在中國電建上班。如果他們回去了,這裏應該會開很多中國餐館,我就到中國餐館去上班。”

  這是阿咪的簡單夢想,一個和中國有關的夢想,但還不止于此。

  “中老鐵路開通了,我想去中國看看。”這是阿咪懷揣的另一個夢想,也和中國有關。阿咪現在去過最遠的地方就是寮國首都萬象。

  中老鐵路是聯通中老兩國的重要基礎設施,是泛亞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鐵路北起中老邊境,南抵寮國首都萬象,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線路全長414公里,計劃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舉行英倫文化周活動
上海舉行英倫文化周活動
“國際家庭日”志願者溫暖空巢老人
“國際家庭日”志願者溫暖空巢老人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73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