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影片《地球最後的夜晚》亮相戛納電影節獲好評
2018-05-16 10:4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15日電(記者張曼)中國導演畢贛執導的《地球最後的夜晚》15日亮相第71屆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影片個性化的敘事方式和3D長鏡頭的運用引發觀眾和媒體的熱議與好評。

  《地球最後的夜晚》是畢贛的第二部長片作品,由湯唯和黃覺主演,講述了一個中年男人重回貴州故鄉,開始一段尋找12年前戀人的夢幻之旅。影片中回憶與現實交織出現,配以文藝風格的對白,頗具魔幻感,後半部分使用近一小時的3D長鏡頭,帶領觀眾走入主人公的夢境,這一新穎大膽的表達手法將影片推向高潮。

  該片在播映前就頗受期待。戛納電影節藝術總監蒂埃裏·弗雷莫曾介紹説,畢贛新作兼有侯孝賢和大衛·林奇的風格,法國文化周刊《搖滾怪客》也將該片列為本屆電影節最值得觀看的影片之一。

  影片首映後,其大膽的表達手法引發媒體廣泛探討和好評。法國《解放報》評論説,這位中國導演在新作中將觀眾帶入了全新維度,“讓人震撼,同時讓人目不暇接”。美國《好萊塢報道》認為,影片的3D長鏡頭將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成為業內人士探討的話題,鏡頭技術難度極高且充滿詩意,這一罕見和大膽的拍攝手法雖然挑戰觀眾耐心,但值得在首映後做更多展示。

  2015年,畢贛的首部長片作品《路邊野餐》憑借其獨特的影像風格、敘事方式和大約40分鐘的長鏡頭驚艷影壇。該片在第68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第52屆臺灣金馬獎、第37屆法國南特電影節上斬獲7項大獎。

  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始于1978年,主要關注國際新銳導演作品,今年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8部影片入圍。該單元獲獎影片將于5月18日宣布。

  本屆戛納電影節7日開幕,將于19日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4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