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迎來首個鐵路華工紀念日
2018-05-16 09:01: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美國加州迎來首個鐵路華工紀念日。一個多世紀前,逾萬名華工用自己的血汗修建了橫貫北美大陸的太平洋鐵路,但他們的貢獻一直被遺忘。如今,華工當年的犧牲終獲認可,這“遲來的正義”令美國華人欣慰。

  2017年5月8日,美國加州眾議院全票通過決議案,將每年5月10日定為鐵路華工紀念日。這項決議案由選自硅谷的華裔眾議員羅達倫提出,華裔眾議員朱感生、周本立、丁右立與日裔眾議員土村等共同聯署。

  回首當年華工的經歷,仍令許多在美華人唏噓不已。

  1862年美國通過了修建全美橫貫鐵路的法案。這條旨在加快美國西部開發的鐵路分為東西兩段,分別由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和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承包修建。

  由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承包的西段工程不僅要跨越崇山峻嶺,還要穿過沙漠和沼澤地,條件和環境十分惡劣,不少白人工人畏難怠工,導致工程進展緩慢,甚至鐵路公司也面臨倒閉。

  無計可施之下,1864年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不得不嘗試雇用華工。

  由于華工任勞任怨,且工資低廉,太平洋公司很快就發現其中利益,開始在加州到處尋找華人,並進一步到廣州招募華工。1868年7月28日,清政府與美國簽訂《中美續增條約》,為美國在中國擴大招募華工提供了合法根據。

  華工在美國大西部的建設中,無疑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橫貫鐵路建設的高峰期裏,10000名鐵路工人中有九成都是華工。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穿過內華達山脈的山頂,即塞拉嶺。據史料記載,這些或許一輩子沒看過雪的中國南方人經受住了嚴冬的考驗,使用鋤頭、鐵鏟以及炸藥,在堅硬的花崗岩山體下打穿了一條隧道。

  施工期間各種意外頻傳,史學家形容,這條鐵路“每一塊枕木下都埋著一具華人的屍骨”。但即使飽經磨難,在慶祝鐵路貫通的儀式上,卻沒有任何一名華工代表。

  華工為美國的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卻遭受種種不公正和欺淩。1882年,美國國會正式通過《排華法案》,該法案禁止華工在10年內進入美國。

  《排華法案》在美國歷時60年之久,直至1943年才被徹底廢除。但是法案廢除後華人在美地位並沒有得到明顯提升,華工的功績也並未得到正視。

  2016年9月27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簽署法案,宣布將華工對美國發展作出的貢獻以及華工受到《排華法案》排擠和迫害的辛酸歷史寫入加州教科書。這項法案正是由加州華裔眾議員周本立提出。而該法案也使加州成為美國第一個將有關華工的事實寫入歷史教科書的州。

  通過設立鐵路華工紀念日,可以喚醒被遺忘的歷史記憶、推動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對于推進中美關係亦十分重要。

  銘記歷史,永遠不會太晚。今天,讓我們共同緬懷美國鐵路華工,因為不忘過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來。 (來源:中新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73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