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設計展向墨西哥民眾呈現自然和諧觀
2018-05-18 17: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5月17日電(記者楊春雪)將中國書法藝術融入生活器皿、將中國古老刺繡融入現代服裝、將“天人合一”中國哲學觀融入日常住所……“我們的生活 我們的設計——中國設計·文化·生活體驗展”17日在墨西哥城城市博物館開展。

  展覽根據中國節氣文化分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部分,內容覆蓋生活方方面面,包括器皿、家具、服飾和住所等,展示了精妙的中國設計及其所承載的中國文化。

  墨西哥城市長何塞·拉蒙·阿米耶瓦在展覽開幕式致辭中説:“從今天起,墨西哥人將有機會了解中國的歷史、中國的當代、中國的思想和中國的哲學,更重要的是15名中國設計師的思想。”

  在諸多展品中,中國古代“天人合一”“師法自然”的自然和諧觀貫穿其中。來自中央美院的建築師韓文強將北京大柵欄附近的一處四合院加以改造,秉承的就是“和適”原則,即順應自然,體現與自然相協調的美觀,同時講究實用。這個名為“扭兒院”的四合院模型在展覽中吸引了不少墨西哥觀眾。

  來自清華美院的設計師李迎軍向參觀者介紹自己融合潮繡、緙絲等中國古老手工藝的服裝設計。他説,希望在這些中國古老技藝中找尋當代性。

  墨西哥城文化局局長愛德華多·巴斯克斯·馬丁説,展覽的核心在于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像墨西哥城和北京這樣的大城市,更應該重視自然。

  黑色展板上印著包括《論語》《呂氏春秋》等中國古籍中的經典語句,這些也是設計師靈感的源泉。前來參觀的市民莉塞特·桑托約·佩雷斯仔細閱讀著這些語句的西文翻譯。她説:“這些語句十分簡潔卻能引人深思。”

  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公使銜參贊林棘説,中墨文化交流為增強兩國友誼做出了重要貢獻,相信此展會讓墨西哥人對中國文化有更多了解。

  據悉,本次活動由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北京市政府、墨西哥城市政府、墨西哥城國際友好文化博覽會組委會共同主辦。展覽同時還將舉辦相關主題講座、中外文化交流論壇等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5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