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美國中文熱拉動漢語教師需求
2018-05-20 15:4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鹽湖城5月19日電  通訊:美國中文熱拉動漢語教師需求

  新華社記者高山 黃恒

  在美國猶他州首府鹽湖城,布雷恩·懷特和戴維·朗西裝筆挺,站在第11屆全美中文大會會場附近,熱情地和每一位經過的與會人士打招呼。每當有人停下來看宣傳材料時,他們就會立刻遞上自己的名片和一塊印有教育夥伴國際有限責任公司標識的眼鏡布,禮物雖小,卻挺實用。他們希望能給參會的1300多名來自美國各地的漢語教師、教育專家等留下良好印象,他們的工作就是幫助美國中小學招聘漢語教師。

  懷特1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隨著越來越多的學校開設中文課程,美國對漢語教師的需求量也在不斷增大,但是招到合格的漢語教師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懷特介紹説,公司幫助美國學校招聘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教師,今年是第一年招募中文教師。“美國的學區有需求,我們就開始對應的業務,這也是目前我們工作的重點之一。我們既和美國國內的中文教育界人士建立聯繫,也在想辦法從中國直接招募漢語教師,協助他們辦理簽證。”

  據與會的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幹事、國家漢辦副主任趙國成介紹,美國是最早提出漢語教學資源支援需求的國家之一,且需求量最大。

  根據2017年6月公布的全美中小學外語學習人數調查報告,學習漢語普通話的美國中小學生超過22.7萬人。

  學習漢語的學生人數增長迅速,而合格漢語教師卻供不應求。懷特背後的一個大廳內有多家美國公司和學校也在現場招聘漢語教師及自我展示。得克薩斯州國際領袖學校由創始人、學監艾迪·康格親自帶隊。目前該校學生超過1.6萬名,包括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各個年級,所有學生都參加英語、西班牙語和漢語三語教學,是全美規模最大的漢語學習項目之一。

  康格説:“我們的中文教學受到家長們的熱烈歡迎,學校對漢語教師的需求量增長迅速。”他説,漢語學習對學生以後走向社會幫助巨大,中美是當今世界特別重要的兩個大國,“學習漢語有助于學生了解中國文化,有助于增進中美下一代的溝通和友誼”。

  該校中文教學負責人王曉艷介紹説,該校有93名全職漢語教師,今年計劃再招募20名全職漢語教師。教師中既有當地的華人和畢業的中國留學生,也有從中國引進的漢語教師。她説,“僅僅會説中文並不意味著能當一名合格的漢語老師,還需要掌握教育方法和專業領域如數學、科學知識等”。

  美國大學理事會副主席琳達·劉女士在全美中文大會上發言時説,她曾在領英上檢索美國有多少個工作崗位要求熟練使用漢語,調查結果是令人震驚的39.5萬個,這些工作不僅僅局限于教師行業,還包括市場行銷、醫療、財務等諸多領域。

  戴維·朗説:“中國經濟日益強大,這使得美國學生和學校都更加重視漢語教學,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更多漢語老師的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千人古箏旗袍秀
西安舉行千人古箏旗袍秀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區助學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區助學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5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