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起底得州校園槍擊案嫌犯:癡迷武士文化的安靜少年
2018-05-20 07:1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得克薩斯州加爾維斯頓縣聖菲中學18日槍擊血案嫌疑人季米特裏奧斯·帕古爾齊斯向警方供認,他有選擇地鎖定襲擊目標,特意放過他“喜歡的人”,以期“有人講述他的故事”。

  這名現年17歲槍手向警方自首前致死10人、致傷10人。

  帕古爾齊斯的同學描述,帕古爾齊斯平時“安靜、不合群”;對符號學和日本歷史文化尤為感興趣。

  【有目標】

  對聖菲中學學生布裏安娜·金塔尼亞來説,如果沒有發生槍擊,18日將是稀松平常的一天。

  但是,她右腿中彈受傷。

  金塔尼亞告訴美聯社記者,她事發時正在美術教室上課,帕古爾齊斯走進來,拿槍指著一個人,説“我要殺了你”。金塔尼亞隨後向教室外跑,帕古爾齊斯朝她的方向開槍,子彈反彈後擊中她的右腿。

  現年15歲的學生考特妮·馬歇爾身處同一間教室裏。“我想保護我的朋友,但我知道自己必須離開那裏。”她説,“坐在我後面的同學遇難了。”

  帕古爾齊斯的同學描述,帕古爾齊斯行兇時穿一件軍裝式風衣,而當天氣溫高達32攝氏度。

  【有預謀】

  得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説,帕古爾齊斯使用的手槍和獵槍均由他父親合法擁有;另外,警方在校內外一些地點發現疑似爆炸物。

  在聖菲中學舉行的記者會上,阿博特介紹,從警方掌握的嫌疑人日記內容看,帕古爾齊斯事發前有槍擊預謀,打算行兇後自殺,“但他最後沒有勇氣那麼做”。

  帕古爾齊斯面臨謀殺和嚴重攻擊公務人員兩項罪名指控,不得保釋。

  他18日晚些時候穿綠色連體囚服、戴手銬出席法庭聽證,回答問題時輕聲細語。被問及是否需要一名法庭指派的辯護律師時,帕古爾齊斯回答:“是的,先生。”

  【有癖好】

  隨著調查推進,帕古爾齊斯的性情、愛好以及平時與同學相處的細節逐漸為更多人了解。

  他的同學告訴路透社,帕古爾齊斯是希臘移民後代,癡迷日本帝國主義和武士文化,對一些神秘符號以及納粹德國鐵十字勳章等軍事符號特別感興趣,平常會別在衣服上。

  同學回憶,帕古爾齊斯經常穿一件軍裝式風衣,性情安靜、不合群,似乎“從來沒有真正地與其他人交談過”。但16歲學生克萊頓·喬治説,帕古爾齊斯今年與他一起在足球隊踢球,訓練時兩人經常聊天。

  喬治説,其他隊友會在更衣室搞惡作劇,帕古爾齊斯有時會受到欺負。

  帕古爾齊斯4月30日在他的“臉書”社交網站個人主頁上傳一張圖片,是一件黑色T恤,上面用白字寫著英文“天生殺手”。(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區助學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區助學之旅
走進中科大 體驗科技魅力
走進中科大 體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76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