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美國“退群”,歐洲三大國聯手中俄挽救伊核協議
2018-05-21 07:31:0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德國《星期日世界報》20日報道,來自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和中國的外交官員正在協商一項新協議,希望借此挽救2015年簽署的伊核協議,並説服特朗普解除對伊朗的制裁。這些外交官還將于25日在維也納就此舉行會議。不過路透社20日援引3名歐盟消息人士的話否認與會各方將討論新協議。分析認為,鑒于歐盟自知力量有限,因此有意與中俄共同商討新協議,但短期內,這個目標並不現實。

  《星期日世界報》從歐盟高層人士獲得的消息稱,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和中國間的會談定在下周末,但美國不會出席,伊朗官員是否參加還不得而知。會談的目的是商討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的下一步進程。報道稱,新協議和2015年的伊核協議相似,但新增限制伊朗彈道導彈和地區角色的條款,未來還有可能增加對伊朗的財政援助內容。如果新協議能夠達成,有助于説服特朗普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但3名曾參與阻止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談判的歐盟消息人士20日晚些時候告訴路透社,上述消息並不正確,“本周五的維也納會議將討論伊核協議的實施問題和細節。”德國外交部目前尚未就有關消息予以回應。

  雖然維也納會議的具體議題尚不明確,但“為挽救伊核協議 ,五國正組成聯合陣線”。“德國之聲”20日稱,計劃中的會議顯示歐盟致力于確保伊核協議得以繼續執行,即便這意味著他們要在脫離美國的情況下,與莫斯科、北京和德黑蘭展開合作。卡塔爾半島電視臺20日稱,自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以來,歐洲和德黑蘭相互謹慎接近,雙方聲明遵守協議的要求,同時監測彼此的行為,以確保履行承諾。歐洲國家表示將盡力保持伊朗石油和投資的流動,但同時也承認這並不容易。伊朗原子能機構負責人薩利希表示,如果歐洲國家未能保留協議,伊朗有多種選擇,包括恢復提煉濃縮鈾至純度20%,並稱歐盟只有幾個星期的時間來履行其承諾。

  而《星期日世界報》認為,之所以要尋找新途徑,是因為歐洲官員知道,歐洲企業在美國的新制裁背景下難以在伊朗進行商業活動。歐盟希望伊朗知道,只要後者遵守伊核協議,歐盟就願意為德黑蘭注資。歐盟高級官員認為,布魯塞爾就美國的制裁措施所採取的對策,對“伊朗經濟的積極影響非常有限”,因此有必要與中俄締結新的協議。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所副研究員王鳳2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各方在短期內就伊核問題達成新的協議並不現實。因為研發彈道導彈一直是伊核計劃的內容,很難要求伊朗停止研發彈道導彈以換取歐盟的金融支援,伊朗對歐盟的承諾並不放心。

  面對美國的強勢,歐盟應該怎麼辦?美國《商業內幕》20日稱,歐盟可以簽署一個變動極小的協議,以綏靖特朗普,然後坐等他任期結束。(青木 李司坤 陳欣)  

 

 

歐盟試圖挽救伊核協議 歐企擔憂美國制裁萌生退意

美國制裁伊朗"誤傷"盟友 法國呼吁歐洲"自強"

美國宣布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思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6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