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杜羅當選容易當家難
2018-05-22 07:34:5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5月20日早上6時至下午6時,委內瑞拉舉行大選,選舉總統和251名州議員。委全國選民共有2073萬人,參與投票約860萬人,投票率為46%。參加總統競選的候選人原有五人,大選前夕,一名候選人退出。

  當晚10時20分,委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盧塞納宣布,根據92.50%票數統計結果顯示,祖國廣泛陣線候選人、現總統馬杜羅獲586.9萬張選票,名列第一,當選總統;進步前哨黨候選人亨利·法爾孔獲183.3萬票,名列第二。馬杜羅以較大優勢獲勝,他將于明年1月正式就仼,任期六年,繼續執政到2025年。

  美國不承認選舉結果

  馬杜羅在勝選後發表講話説,這是民主的勝利,也是委內瑞拉人民的勝利。他希望邀請所有反對黨領導人進行對話,共同促進國家和平穩定與經濟繁榮。

  法爾孔在大選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不承認此次選舉結果,認為選舉有嚴重的舞弊嫌疑,要求在今年內再次舉行大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日在社交媒體上稱委內瑞拉的選舉是“騙局”。副國務卿沙利文隨後也表示,美國不會承認大選結果,並正積極考慮對委石油業進行制裁。對此馬杜羅回應稱,美國阻止委舉行選舉的陰謀沒有成功,委內瑞拉人民絕對不會向美國屈服。

  美國政府此前多次要求委內瑞拉取消20日舉行的總統大選,還聯合歐盟和由美洲14國組成的“利馬集團”一起抵制委總統大選。

  壓力主要來自國內經濟

  這次大選是在委內瑞拉發生經濟危機、國內生産總值連年下滑、年通脹率高達五位數、物資供應緊張的情況下舉行的。此次筆者作為國際觀察員,在現場近距離觀察此次委內瑞拉大選。筆者發現,5月20日的大選在平靜有序的氣氛中進行,並未出現突發事件。筆者詢問了一些委內瑞拉學者、官員和選民,他們中的大部分人認為馬杜羅一定會獲勝。

  首先,自1999年起,查韋斯和馬杜羅先後執政19年,實施了一係列惠及中下層民眾的政策,使他們得到切切實實的好處,因此有將近30%的民眾是鐵桿查韋斯派。馬杜羅近期採取的一些措施,如發行“石油幣”、增加最低工資和各種補貼、對低收入民眾發放廉價“食品袋”和“祖國卡”等取得一定效果。此外,馬杜羅政府還牢牢掌握主要國家機器,如軍隊、統一社會主義黨、制憲大會、最高法院、全國選舉委員會等,而反對派控制的國會已靠邊站。

  其次,反對派聯盟四分五裂,群龍無首。大部分反對黨拒絕參選,抵制這次大選,號召民眾不去投票,宣布不承認大選結果。一些反對黨領導人甚至屈從美國指令,公開要求美加強對委制裁,不得人心。反對派雖然號召民眾抗議,但響應者不多。反對派聯盟之一的進步前哨黨的亨利·法爾孔決定參選,被他們斥責為“叛徒”。

  最後,美國、歐盟及“利馬集團”反對委大選,激發了委民眾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情緒。據筆者的委內瑞拉朋友説,大選前夕,一些離境的中産階級人士紛紛回國,支援馬杜羅。

  當選總統後,馬杜羅向民眾承諾,他將進行對話,謀求和平,恢復經濟發展,改變經濟發展模式,反擊美國及其盟國的金融制裁。不過,未來馬杜羅仍面臨嚴峻的挑戰。首先要改變經濟發展模式,增加石油産量,克服經濟危機,增加物資供應和改善人民生活;在政治方面,需要妥善應對反對派的對抗,繼續與反對派對話;在外交上,要爭取國際支援,應對美國等國新一輪的制裁等。

  此外,盡管馬杜羅在此次選舉中獲勝,但與2013年大選相比,他此次獲得的選票減少了約168萬張,顯示出一部分執政黨支援者對國家經濟現狀的失望。因此,執政黨當前面臨的最大壓力仍然來自內部,即國內經濟和社會問題。

  看來,馬杜羅今後六年的執政道路將不會平坦。

  (徐世澄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77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