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説預防武裝衝突是保護平民的最佳途徑
2018-05-23 11:1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2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2日在安理會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問題公開辯論會上發言,強調應設法預防武裝衝突,從根源上解決保護平民問題。

  馬朝旭説,當前國際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一些地區武裝衝突持續,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重視。有關各方應採取務實有效措施,保障衝突中平民的安全。

  他説,應標本兼治,加強預防,設法從衝突根源上解決保護平民問題。有效預防武裝衝突的發生,是對平民最好的保護。安理會作為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應切實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職責,積極鼓勵預防性外交,並通過政治手段促進衝突的解決,使平民免受戰亂之苦。國際社會應採取切實行動,解決滋生衝突的深層次問題。各國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馬朝旭説,當事國政府和衝突各方要承擔保護平民的責任。對武裝衝突中威脅或攻擊平民等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當事國應依法調查和懲處。他還表示,人道救援行動應該堅持中立、客觀、公正,充分尊重當事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突出人道主義性質和專業精神,以贏得各方理解和信任,避免卷入衝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7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