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南部至少11人死于尼帕病毒
2018-05-23 14:2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5月23日電(記者胡曉明)印度南部喀拉拉邦近期流行尼帕病毒,截至23日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印度衛生官員敦促民眾保持警惕、不傳播謠言,並承諾嚴防病毒擴散。

  印度衛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長賈加特·普拉卡什·納達在社交媒體上説,印度政府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進行了通報,並向喀拉拉邦派出了由全國疾控中心專家組成的醫療小組,以評估尼帕病毒爆發流行的情況。全印醫學科學院等機構派出的專家也將在23日抵達。

  此次流行的尼帕病毒出現在喀拉拉邦科澤科德縣和默勒布勒姆縣,送檢的18份血液樣本中,有12份呈尼帕病毒陽性。死者中有8人來自科澤科德縣,其中包括一家三口;另3人來自默勒布勒姆縣,其中包括一名護理病人的護士。目前有19人正在隔離治療,其中2人病情嚴重。

  1998年,尼帕病毒首現馬來西亞,當時一些養豬者出現腦炎,後被證實與這種病毒有關。傳染病學研究表明,馬來西亞農戶喜歡在豬圈周圍種植芒果樹,果蝠啃咬芒果的殘渣掉落至豬圈,豬吃掉芒果中沾有含尼帕病毒的蝙蝠唾液導致感染,當地人因接觸豬感染這種病毒。2004年,孟加拉國出現尼帕病毒疫情,病毒源頭是人們喝了被攜帶病毒蝙蝠污染的椰棗汁。

  流行病學專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印度喀拉拉邦的尼帕病毒傳染途徑。

  尼帕病毒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018年需要關注的10種潛在高危傳染病之一。這種病毒能攻擊人和動物的肺部和大腦,症狀包括發燒、頭疼、嗜睡、昏迷、意識模糊,人和動物的死亡率分別高達75%和60%,目前並無疫苗和有效治療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7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