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關係步入發展新時代
2018-05-24 15:1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24日電 綜述:中俄關係步入發展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欒海

  中俄關係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佔有特殊地位,是穩定、健康、成熟的國家間關係典范,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實踐的縮影。中方強調中俄是風雨同舟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方願同俄方共同規劃兩國關係下一步發展,引領中俄關係走進新時代。

  中國與俄羅斯互為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基礎牢固、內涵豐富、意義重大。

  近5年來,中俄政治互信達到新高度。中俄元首在雙多邊場合舉行20多次會晤,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運作。

  中俄務實合作取得了新突破。雙方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及企業間各領域合作機制,深挖互補優勢與合作潛力,雙邊貿易結構持續優化,投資存量穩步增長,能源、核能、航空航太、基礎設施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深入推進,農産品貿易、跨境電商、中小企業、金融、高技術合作等新增長點不斷被挖掘。中俄還就北極開發、數字經濟和遠東合作進行了積極探討,全面激活中小企業和地方合作潛力,促進中俄務實合作逐步提質升級。

  中俄人文交流正不斷邁上新臺階。兩國互辦了一係列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繼中俄“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後,“中俄媒體交流年”于去年底圓滿收官。中俄首所聯合大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開學,2017年赴俄中國公民人次再創新高,中國穩居俄第一大入境旅遊客源國地位。俄最新民調顯示,中國位居“俄羅斯最需要的夥伴國家”榜首。日益紅火的中俄人文交流已成為雙邊關係發展中的特色之舉,進一步鞏固了兩國關係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加深了中俄人民友誼。

  中俄經貿關係穩中向好,成為雙邊關係重要的支撐和動力源泉。中國已連續8年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7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840.7億美元,同比增長20.8%,其中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貿易額增幅較大,農産品貿易額創下新高,中國已成為俄農産品和食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國。今年第一季度中俄雙邊貿易額增幅超過30%。

  2018年,中俄雙邊經貿合作迎來新發展。5月17日,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首次簽署經貿合作協定,這將促使雙方減少非關稅貿易壁壘,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為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促進中國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歐亞經濟聯盟各成員國經貿關係深入發展。“2018年至2019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舉辦,將帶動兩國更多地方、企業、人員參與到中俄經貿合作中來,以實現技術、資金和人才等高效流通;正在俄聖彼得堡市舉行的國際經濟論壇、將于今年下半年舉辦的“第五屆中俄博覽會”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均為中俄務實合作搭建平臺,為雙邊經貿關係的提質升級增添更多新動力。

  在這些有利條件推動下,在“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指引下,中俄在經貿領域的雙多邊合作將取得進一步發展,兩國貿易結構將持續優化,合作水準將不斷提升。

  在國際事務中,兩國倡導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決維護聯合國核心地位,呼吁各方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共同促使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積極變化,通過廈門金磚峰會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雙方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機制內廣泛開展合作,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打擊三股勢力。中俄密切溝通,有效協作,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