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與伊朗關係再趨緊張
2018-05-24 08:09: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其上任後首個對伊朗政策演講,向伊朗提出12項要求,作為停止制裁伊朗的條件。伊朗方面隨即做出回應,表示美國提出的“苛刻要求”不可接受。22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5名伊朗人,自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美財政部已經發起多輪針對伊朗的制裁。分析認為,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不斷威脅對伊朗實行“最嚴厲制裁”,給日趨緊張的美伊關係蒙上了一層陰影。美國的舉動不僅遭到伊朗的強硬反對,連美國的歐洲盟友也批評美國的對伊政策,強調伊核協議“沒有替代品”,並呼吁繼續維護該協議。

  美國——

  伊朗必須要改變當前路線

  蓬佩奧5月21日在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題為“退出之後: 新的伊朗政策”的演講。蓬佩奧在講話中稱,美國不會考慮重新對伊核協議進行磋商,而是對伊朗提出了12項要求,包括中止彈道導彈計劃、放棄插手敘利亞和葉門的事務、停止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行為、大幅削減核武計劃等,作為停止制裁的條件。

  蓬佩奧還威脅稱,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伊朗恢復鈾濃縮活動,並“粉碎”其在敘利亞等地的軍事行動。蓬佩奧稱,如果伊朗不能滿足美國的要求,美國將對伊朗施以“史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直至伊朗作出改變為止。

  美國財政部22日宣布制裁5名伊朗人,指責他們“向葉門胡塞武裝提供與彈道導彈相關的技術支援”。美財政部當天發布聲明稱,被制裁的伊朗人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和伊朗彈道導彈項目有關,“他們的行為使得胡塞武裝可以向沙特阿拉伯的城市和石油設施發射導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已經先後宣布針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伊朗央行行長等實體和個人實施多輪制裁。這些制裁措施遭到伊朗的激烈反對。

  曾任奧巴馬防止核擴散事務特別顧問的沃爾夫斯塔爾表示,蓬佩奧闡述的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政策其實只是簡單羅列了美國的“願望清單”,然而考慮到美國政府過去一年多在國際事務中屢屢失信的表現,美國將難以説服歐洲盟友參與對伊朗施加“前所未有的金融壓力”。

  伊朗——

  美國的苛刻要求不可接受

  對于蓬佩奧的言論,伊朗總統魯哈尼第一時間發表講話,稱美國的“苛刻要求”不可接受,表示伊朗絕不會屈服。魯哈尼説:“你認為你是誰,能代表世界替伊朗和其他國家做決定。今天全世界不會再接受美國替他們做出的決定”。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則回應稱,伊朗已經做好了捍衛自己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準備。

  美國的歐洲盟友也在第一時間對蓬佩奧的演講提出批評。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21日深夜發表聲明抨擊蓬佩奧關于伊朗的演講,強調伊核協議沒有替代品。聲明説,蓬佩奧的演講並沒有説明,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如何讓地區安全形勢變得更好以及如何使伊朗問題變得更容易解決。她重申歐盟在伊核協議上的立場,即只要伊朗遵守其核承諾,歐盟將繼續“完全和有效地”實施核協議。莫蓋裏尼強調,伊核協議不可替代,維護伊核協議對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此前,歐盟委員會提議重啟一項塵封多年的反制裁條例並計劃採取其他多項措施,以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影響。

  “這根本不現實。他無異于要求伊朗單方面投降”,大西洋理事會伊朗問題專家芭芭拉·斯拉文強調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則稱,蓬佩奧的對伊新政策就是一個幻想,沒有任何可行性。

  輿論——

  不斷施壓不會使伊朗屈服

  蓬佩奧的對伊政策演講引發了國際輿論的巨大爭議和批評,被稱為是不現實的,同時還缺乏明確的策略。分析認為,蓬佩奧的最新表態給美伊關係的未來蒙上了一層陰影,如果美伊不能妥善解決橫亙在兩國之間的分歧,有可能會招致更加嚴重的後果。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的報道分析稱,蓬佩奧不切實際的“最後通牒”,使得美伊緊張關係升級的風險加劇。此外,蓬佩奧的表述,可能預示著美國會越來越多地依靠武力解決伊核問題,這將是十分危險的、會帶來災難性後果的嚴重錯誤。報道還稱,對伊朗不斷施壓,不會使伊朗屈服,更不會使美國更加安全。

  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副主任蘇珊·馬洛尼則認為,從蓬佩奧演講的字裏行間,只有一種合理的解讀,那就是美國正尋求對伊朗實施“政權更疊”戰略,這不僅將加劇美伊關係緊張,而且也會令歐洲盟友與美國更加疏遠,這一戰略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存在巨大的疑問。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評論説,華盛頓方面似乎認為,單單依靠它在本月早些時候決定廢除伊核協議以及單方面實施的制裁,就足以迫使伊朗改變其行為。然而,了解伊朗的人誰也不認為這一切會變為現實。(高 石 黃培昭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79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