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失信,歐洲遭殃
2018-05-24 08:30:2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失信,世界失序,中東失衡,歐洲遭殃。這是歐洲輿論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對伊朗提出12項先決條件後的基本評論。歐洲輿論再次仰天長問:美國發飆,歐洲煎熬,世界咋辦?

  歐洲要自主但也很心焦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後,法德領導人高調宣示“你退我不退”,分別強調要“捍衛歐洲經濟主權”和“掌握歐洲命運”。5月16日舉行的歐盟與西巴爾幹國家峰會,歐美關係反而成為主要議題。歐委會決定啟動1996年為應對美國對古巴制裁制定的“阻斷法”,即不執行第三國或外國法庭的制裁措施,以保護歐盟在伊企業。法國財長勒梅爾説,歐盟應明確對美擔任“世界經濟憲兵”説不。歐盟還擬通過歐洲投資銀行擔保、歐洲央行直接與伊朗央行結算、成立類似于美國的保護投資辦公室等舉措,規避損失。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指出:歐盟決定在貿易和伊核問題採取一致立場,這是集體的力量。必須不依附別人決定戰略方向,做出自主選擇。歐盟不會在關稅壓力下與美國討論貿易問題,若美國不接受多邊原則,不視歐洲為盟友,歐盟將依據世貿組織原則還擊。伊朗核問題也涉及歐洲主權。歐盟成員國外長在法德英率領下會晤伊朗外長,集體決定維護伊核協議的有效性,同時建議擴大伊核協議的執行范圍,滿足美國部分條件,使之“回心轉意”。美對歐盟鋼鋁關稅延期的“大限”定于6月1日,歐盟甚感心焦。

  美國給中東亂上加亂

  德法英俄中等國加速互動,應對美國挑起貿易爭端和蓄意退出伊核協議,以及把駐以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引發的全球性緊張態勢。土耳其和敘利亞總統先後與俄總統普京會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馬克龍隨後前往索契拜會普京。不久前,默克爾訪華,中法外長在巴黎會晤。25日,中法俄英法德伊6國還將舉行伊核協議聯會……可見,出于對中東安全的基本考慮,國際社會維護伊核協議的意願十分強烈。

  5月21日,美國務卿蓬佩奧在傳統基金會發表對伊政策演講,拋出最後通牒式的12項條件:要求伊朗全面停止濃縮鈾計劃並任由國際專家無條件檢查,全面停止彈道導彈研發和出口,全面從敘利亞撤軍等。蓬佩奧還稱,美將派特使遊説各國,“與伊合作的國家和企業後果自負”。歐盟對美決定深感驚懼和不安。21日,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發表共同聲明,提出堅持“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這番措辭雖是妥協的結果,仍極具針對性。

  蓬佩奧稱“不能任由伊朗控制中東”,然而,事實是美國在刻意搞亂中東,只有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讚賞美國的“堅定立場”,而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以色列才是中東的擁核國家。巴勒斯坦民眾的反以浪潮已使美以名聲大損、窮于應付,敘利亞政府借機擴大戰果,俄羅斯和伊朗在敘利亞根基更穩。亂上加亂的中東局勢,讓歐洲遭受安全和經濟雙重損失,焦慮日甚。

  (孫海潮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主任、前駐外大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