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土日告知WTO擬報復美國鋼鋁關稅
2018-05-24 08:4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貿易組織(WTO)22日發布文件,顯示俄羅斯、土耳其和日本已經告知世貿組織,美國徵收高關稅增加這三個國家鋼鋁産品出口成本,卻沒有根據世貿組織規則作出補償,這三國準備對美國産品徵收與所增成本同等金額的報復性關稅,加入借世貿組織機制反制美國鋼鋁關稅的“戰隊”。

  【補償損失】

  俄、土、日三國分別在送交世貿組織的文件中説,依據2017年貿易額計算,美國新增關稅可能增加這些國家鋼鋁産品出口成本,俄羅斯為5.38億美元、土耳其2.67億美元、日本4.4億美元。如果美國不撤銷新增關稅,三國考慮對美徵收同等金額的報復性關稅。

  這三個國家不認可美國以“妨害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鋼鋁高關稅,認定美國鋼鋁關稅政策符合“保護措施”所有特徵。按照世貿組織規則,一國政府為了保護本國脆弱産業免受進口産品大量涌入形成的衝擊,可合理使用增收關稅等“保護措施”,但必須補償其他世貿組織成員蒙受的損失,通常以實現其他商品進口“凈增長”方式補償。

  文件説,因為美國否認鋼鋁關稅屬“保護措施”,拒絕補償,俄、土、日三國有權採取報復措施。而且,由于美國鋼鋁産業事實上並未面臨進口鋼鋁産品數量“絕對增長”衝擊,按照世貿組織規則,當事國在告知世貿組織30天後即可開徵報復性關稅。

  日本方面説,30天後可對美開徵至少2.64億美元報復性關稅,其余近2億美元可能延後徵收,因為這部分關稅覆蓋的美國鋼鋁産品面臨日本同類産品數量“絕對增長”風險。

  俄羅斯和日本沒有列出可能徵收報復性關稅的具體産品,土耳其列出可能加稅的22種美國産品,包括堅果、大米、煙草、汽車和鋼鐵産品。

  【更多反制】

  俄、土、日向世貿組織送交告知文件前,歐洲聯盟和印度已向世貿組織提交對美擬徵報復關稅産品清單。

  今年3月8日,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同月23日起對進口鋼、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美國對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亞、歐盟等部分盟友給予有條件豁免。

  美國正與加、墨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把談判結果與鋼鋁關稅豁免掛鉤。

  美國把對歐盟的關稅豁免期限暫時延長至6月1日。歐盟本月18日説,美國鋼鋁關稅使歐盟出口商每年增加16億美元成本,假如美方不予歐盟“永久豁免”,歐盟可能從6月20日起對美國蔓越莓、葡萄酒、玉米、花生醬和鋼材等産品徵收25%關稅。

  印度説,美國加徵關稅使印度鋼鋁産品出口成本增加1.65億美元,如不撤銷,印度可能從6月21日起對大豆油、棕櫚液油、腰果等美國産品加徵關稅。

  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要盟友之一,日本政府向美國爭取鋼鋁關稅豁免,卻沒有結果。美國政府要求日方擴大進口美國汽車和農産品,與日方立場分歧較大。

  俄羅斯沒有獲得任何形式的豁免,意味著美國鋼鋁關稅自3月23日起對俄方生效。(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