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孩子在大自然裏成長——探訪英國森林幼兒園
2018-06-01 10:0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31日電 通訊:讓孩子在大自然裏成長——探訪英國森林幼兒園

  新華社記者 張代蕾 金晶

  20個身穿防雨服的小朋友圍坐在樹樁上,跟老師唱著童謠。繁茂的綠葉遮擋著初夏的艷陽,微風從靜謐的樹林間穿過,帶著泥土和花草的氣息。

  這是倫敦“小小森林人”幼兒園的“教室”,地點位于倫敦西南部溫布爾登綠地森林。在英國,像這樣的純戶外幼兒園不僅引發家長們的興趣,同時受到教育界的關注。

  風雨無阻

  “小小森林人”創辦者利安娜·巴雷特帶著記者在樹林裏穿行了一陣,才發現老師和孩子們的蹤影。

  “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哪裏,他們會在這片森林裏遊蕩,找不同地點當教室,每天位置都不固定。”巴雷特笑著説。

  這是一塊相對平坦的林間空地,幾截斷木就是座椅。一頂大帳篷是放背包、食物和供低齡孩子午睡和換尿布的地方。另一頂小帳篷加一個便攜馬桶便是衛生間,門口用樹幹架起一個裝滿溫水的塑膠桶,充當洗手池。

  此時,一位老師在兩棵樹間搭繩梯;另一棵樹上,粗繩和木頭制成的秋千已經架好;不遠的樹蔭下,幾本童書擺放在一張野餐墊上……

  自由活動時間到了,四散的孩子們開始爬樹、挖沙、撿石頭,老師們也跟著一起摸爬滾打,玩得渾身是土。

  玩累了,老師分頭帶著孩子摘樹葉制作葉脈畫,用樹枝在沙地上寫字母,或是刨出一道小水渠觀察水的流動。這裏幾乎所有的教具都是就地取材。樹葉的形狀,花朵的顏色,小鳥的數量,昆蟲的名字,都是最鮮活而直觀的知識。

  “我們的課堂寓教于樂,利用戶外條件設計教學內容,滿足政府設定的幼兒早期基礎教育的七大目標。”帶班老師愛麗絲·奧萊利告訴記者。

  下雨天怎麼辦?答案是:在林間撐起一大塊遮雨布,孩子們照樣能玩能學。“事實上,他們更期盼雨天,”巴雷特説,“哪個小孩不喜歡踩水坑、玩泥巴、用小桶收集雨水呢?”

  去年冬天,倫敦地區下了幾場大雪。孩子們在林間空地上玩雪橇、堆雪人,快樂無比。“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讓家長給孩子多準備幾雙手套,保證小手不被凍傷。”巴雷特説。

  回歸自然

  巴雷特生在威爾士,在鄉村長大。3年前,為滿足大女兒每天都有大量戶外活動的渴望,她創辦了倫敦第一所真正意義上的森林幼兒園。“有人説,如今的孩子是被都市‘囚禁’的一代,享有的自由空間比我們這一輩人少很多。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如此。”

  從此,倫敦郊外的林區裏開始出現背著裝有飲用水的背包、穿著艷麗保暖戶外服的“小小森林人”的背影。除了狂風、極寒等極端天氣,這些年齡2到5歲的幼童每天要在森林裏玩耍和學習至少6個小時。

  創園初期,不少家長對孩子的安全存在顧慮。為此,園方規定,每個學區最多招收20個孩子;幼兒教師須熱愛戶外工作並接受專業培訓;師生配比高于其他幼兒園;戶外教師隨身攜帶對講機;定時清點人數。

  園方最為強調的是培養兒童的安全意識,學會自我保護。老師把戶外安全常識編成簡單易懂的口訣,告誡孩子們不要觸碰色彩艷麗的毒毛毛蟲,更不要吃撿拾的東西等等。

  記者留意到,每隔幾棵樹就有一束彩帶被係在樹上。巴雷特解釋説,這是老師選定上課地點後做的標記,相當于“圍墻”。孩子們懂得“碰到彩帶要後退,不能越過它們”。

  經過幾年實踐,巴雷特發現,兒童戶外受傷的概率遠低于室內。“在自然環境裏感知危險、保護自己,這些都是人的本能,大人應該信任孩子的能力。”

  廣受認可

  森林教育的概念源自丹麥,並在德國等歐洲國家成功實踐多年。研究表明,經過森林教育的孩子除了體能佳、體格強,動手能力、合作意識、環保意識和抗挫折能力都有優勢。

  英國的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同樣適合開展森林教育,但興辦森林幼兒園是近幾年才起步的新鮮事物。

  “我相信,森林幼兒園讓孩子回歸自然,鼓勵他們養成天然健康的生活方式,培養他們的適應能力,塑造堅強、獨立、自信的性格,為他們未來快樂、成功地生活打下必要基礎。”巴雷特説。

  兩歲的喬希在入讀“小小森林人”兩周後,他媽媽就感到孩子“倣佛變了一個人”,除了展現出超棒的平衡感,還更加開朗、樂于助人,“這讓我對他的性格發育更有信心”。

  今年4月,“小小森林人”榮獲英國本土初創企業最高嘉獎——“女王企業獎”。家長對森林幼兒園的興趣與日俱增。短短3年裏,巴雷特已新增4個校區,但仍有2000多名兒童等候入園。

  今年暑期,巴雷特要接待10多個來自中國的孩子,安排他們加入“小小森林人”,體驗為期兩個月的森林教育。

  接下來,巴雷特打算辦一所森林小學,因為她7歲的大女兒依然想在自然環境裏學習。她説:“我創辦森林幼兒園的初衷,也是我目前為止最大的收獲,就是滿足孩子的需求,讓她快樂地接受教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2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