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成果不易,更需誠意與信任呵護
2018-06-03 17:2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題:成果不易,更需誠意與信任呵護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6月2日至3日,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具體的進展。磋商成果來之不易,更需用誠意和信任精心呵護,倍加珍惜,否則可能前功盡棄,一切歸零。

  釣魚臺的這次磋商,是中美雙方對華盛頓共識的進一步落實。坦誠溝通,是推動每一次中美經貿磋商前進的關鍵,從北京到華盛頓再到北京,雙方的磋商也從坦誠高效,邁向積極務實,進入具體深入,兩國元首共識的落實在朝著更加“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向不斷推進。

  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將按照自己既定的節奏走下去。擴大自美農業和能源進口,順應中國高品質發展需求,將讓百姓享受更多的美食、綠水和藍天,中方有需求,也有誠意;同時,這將幫助改善美方貿易不平衡,促進經濟發展和增加就業,美方有意願,也很期待。這對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來説都是一件好事。

  美方出于國內政治因素考慮,希望盡快拿到短期實質性成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談判是互相妥協的藝術,可以討價還價,不能漫天要價,如果只顧自己不考慮對方,這樣的合作恐怕很難持久。在我擴大進口的同時,美方也應對制造業、服務業開放和放寬對華高技術管制盡快作出回應。

  磋商,不僅要坦誠,還需信任。如果一再出爾反爾,只會讓磋商成果前功盡棄。基于特朗普政府最近幾次的“翻臉”,磋商成果能否順利落地還要看美方的實際行動。中國政府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的態度始終不變,如果美方繼續舉起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大棒,一意孤行地挑起貿易戰,那中方將別無選擇,只能對等反擊,到那時,一切辛辛苦苦取得的磋商成果都將歸零。相信這筆賬,美國算得清。

  新聞連結:

  中方就中美經貿磋商發表聲明

  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成果不易,更需誠意與信任呵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