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作為主席國元首發表講話
2018-06-10 17:39:48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16882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主席國元首發表講話。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新華社青島6月10日電(記者溫馨、蘇萬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10日共同會見記者。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主席國元首發表講話。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

  習近平介紹了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達成的重要共識和成果:各方同意加強團結協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開放包容、共贏共用的夥伴關係;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和發展戰略對接;繼續在文化、教育、科技、環保、衛生、旅遊、青年、媒體、體育等領域開展合作,促進文化互鑒、民心相通;擴大上海合作組織的國際交往和合作,同聯合國及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積極支援和配合吉爾吉斯斯坦接任主席國工作,辦好明年峰會。

  習近平強調,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商定,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宗旨和原則,弘揚“上海精神”,堅持睦鄰友好,深化務實合作,共謀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計。我堅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組織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會見記者前,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以及一係列決議,包括批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8-2022年)》,批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9年至2021年合作綱要》,批準《2018-2023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禁毒戰略》及其落實行動計劃,批準《上海合作組織預防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濫用構想》,制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糧食安全合作綱要》草案,批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環保合作構想》,批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語〉實施綱要》,批準《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關于上海合作組織過去一年工作的報告》,批準《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關于地區反恐怖機構2017年工作的報告》,簽署《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諒解備忘錄(2018-2022年)》,任命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等,見證了經貿、海關、旅遊、對外交往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時的講話(全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96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