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遠 務實擔當——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8-06-10 22:20: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青島6月10日電 題:登高望遠 務實擔當——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

  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各方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齊心協力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贏得會場內外廣泛認同。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共用平等公平的上合機遇

  “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夥伴關係”“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上合組織17年來所取得的這些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凸顯出上合組織在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上合組織提倡求同存異,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認為,經過17年的發展,上合組織已成為國與國平等交流合作的樣板。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各方開誠布公地交流意見,就彼此關心的地區安全問題進行探討,在多邊合作中堅持協商一致原則,為各方共用發展機遇奠定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內容豐富、充滿智慧,對上合組織發展意義重大。”上合組織秘書處國際聯絡部司長波塔表示,此次青島峰會是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後舉行的首次峰會,上合組織對外吸引力正在不斷增強,其推動構建的區域合作模式得到日益廣泛的認同。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上合組織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教授黃宇興認為,當今世界面臨越來越多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上合組織肩負著更為艱巨的歷史重任,應當在反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等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面深化務實合作,匯聚互利共贏的上合動力

  “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這是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開展經貿合作時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青島飲料集團董事長王達表示,我們要不斷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著力打造共同發展的引擎,促使上合組織不斷迸發出生機活力。

  實現經濟騰飛,需要強有力的安全保障。應邀出席青島峰會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秘書長尤裏·哈恰圖羅夫對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有關安全合作的內容印象深刻。他表示,上合組織有效打擊“三股勢力”,加強反恐、信息安全等領域合作,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期待與上合組織在禁毒等方面進行更加密切的溝通。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上合組織秉持的‘上海精神’正體現了儒家文化倡導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認為,習近平主席講到孔子的名言“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充滿人文氣息,使大家感受到“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的重要性。

  “此次峰會在孔子故裏山東舉行,為深化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人文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機,要進一步弘揚中華文化,堅持不同文明包容互鑒,以文化的力量拉近各國民眾心靈的距離。”楊朝明説。

  推動倡議落地生根,共圓開放包容的上合夢想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要促進發展戰略對接,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對此,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表示,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資源共用的重要交通工具,中歐班列要加快地區貿易便利化進程,讓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更好對接、相得益彰,努力打造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

  6月9日,中俄蒙三國元首舉行第四次會晤,圍繞中方“一帶一路”建設、俄方發展戰略特別是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發展之路”倡議相互對接這條主線,推動合作逐步深入,取得階段性成果。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表示,上合組織正在開放包容的發展環境中實現共同繁榮的夢想,蒙古國期待加強同上合組織成員國和其他觀察員國、對話夥伴之間的合作,為地區繁榮發展注入動力。

  6月10日上午,青島港前灣三期集裝箱碼頭,7艘作業船舶一字排開,橋吊下拖車來往穿梭,堆場上的輪胎吊作業繁忙有序。

  “習近平主席以‘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這句話激勵我們登高望遠、奮發進取。”青島港集團董事長鄭明輝表示,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落實好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倡議,以青島峰會為起點,發揮青島對外貿易的重要窗口作用,推動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讓更多開放包容的上合夢想照進現實。(記者丁小溪、席敏、許可、張旭東、蘇萬明、尚升)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6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