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全文)
2018-06-11 02:15: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青島6月10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

  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稱“上合組織”或“本組織”)成員國領導人于2018年6月10日在中國青島舉行元首理事會會議,並發表宣言如下: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地緣政治版圖日益多元化、多極化,國與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

  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不斷增加,世界經濟形勢明顯向好,但仍不穩定,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更多挑戰,部分地區衝突加劇、恐怖主義、非法販運毒品和有組織犯罪、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威脅急劇上升引發的風險持續增加。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制定共同立場,有效應對上述全球挑戰。

  上合組織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嚴峻考驗,不斷加強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成為當代國際關係體係中極具影響力的參與者。

  上合組織在睦鄰、友好、合作、相互尊重成員國文化文明多樣性和社會價值觀、開展信任對話和建設性夥伴關係的基礎上樹立了密切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典范,致力于以平等、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為基礎構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國際秩序,根據國際法準則和原則維護所有國家和每個國家的利益。

  成員國重申恪守《上合組織憲章》宗旨和任務,遵循《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繼續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發展安全、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

  一

  成員國將繼續深化旨在促進上合組織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的全方位合作。為此,成員國支援中亞國家為加強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所作努力,歡迎2018年3月15日在阿斯塔納舉行的首次中亞國家元首峰會成果。

  成員國指出,上合組織吸收印度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加入後各領域合作邁上新臺階。成員國將在嚴格遵循上合組織國際條約和文件基礎上,進一步挖掘本組織各項工作潛力。

  成員國願在互利平等基礎上,深化同上合組織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的合作,擴大上合組織同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及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交流合作。

  二

  成員國主張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特別是關于平等、國家主權、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領土完整、邊界不可侵犯、不侵略他國、和平解決爭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等原則,以及旨在維護和平與安全、發展國家間合作、鞏固獨立、保障自主決定國家命運和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道路的權利等其他公認的國際法準則。

  成員國重申恪守2007年8月16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規定,在共同關心的領域進一步發展睦鄰友好關係,包括將共同邊界建設成為永久和平友好的邊界。

  成員國重申堅定支援聯合國作為綜合性多邊組織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推動全球發展、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作的努力,支援鞏固《聯合國憲章》規定的聯合國安理會作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主要機構的關鍵作用。

  成員國注意到吉爾吉斯共和國和塔吉克共和國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的願望。

  成員國將繼續在裁軍、軍控、和平利用核能、利用政治外交手段解決防擴散機制面臨的挑戰等問題上開展協作。

  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的成員國,支援恪守條約規定,全面平衡推進該文件中規定的各項宗旨和原則,兼顧影響全球穩定的全部因素,加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推進核裁軍進程,促進和平利用核能領域平等互利合作。

  成員國認為,《中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盡快對所有簽署國生效將為維護地區安全、鞏固國際核不擴散體係作出重要貢獻。

  成員國重申,個別國家或國家集團單方面不受限制地發展反導係統,損害國際安全、破壞世界局勢穩定。成員國認為,實現自身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

  成員國指出,應維護外空非武器化,支援採取切實措施防止外空軍備競賽,歡迎聯大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通過《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的進一步切實措施》決議,成立政府專家組,就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特別是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文書進行審議並提出建議。

  成員國支援旨在恪守《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提高禁化武組織權威及鞏固《禁止生物武器公約》規范的努力和倡議。

  成員國強烈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認為必須努力推動建立聯合國發揮中心協調作用、以國際法為基礎、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的全球反恐統一戰線。重申國家及其主管機構在本國境內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及在上合組織和其他國際機制框架內合作問題上的關鍵作用。

  成員國主張在《聯合國憲章》等聯合國文件基礎上以協商一致方式通過聯合國關于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全面公約。強調反恐應綜合施策,促進和平解決國際和地區衝突,加大力度打擊恐怖主義及其思想,消除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滋生因素,標本兼治。不能以任何理由為任何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行徑開脫。成員國歡迎哈薩克斯坦關于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實現和平、無恐怖主義世界行為準則的倡議。

  成員國強調不允許以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為名干涉別國內政,不允許利用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激進團夥謀取私利。

  成員國指出,必須有效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加強多邊合作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融資和物質技術支援,包括查處與恐怖分子有經濟聯繫的自然人和法人。

  鑒于當前西亞北非地區形勢,成員國指出外國武裝恐怖分子返回原籍國或在第三國尋找棲息地以在上合組織地區繼續實施恐怖和極端活動的威脅上升。成員國將完善此類人群及其潛入潛出的情報交換機制,根據上合組織成員國國家法律實施更快捷的外國武裝恐怖分子引渡機制,加強政治層面和情報部門間的國際合作。

  成員國歡迎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在2017年9月于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第72次會議上提出的關于通過《教育與宗教包容》聯大特別決議的倡議。

  成員國肯定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和維護地區安全方面的特殊作用,將挖掘主管機關在上述領域的合作潛力。成員國指出,進一步完善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工作,包括研究建立監測和應對全球資訊空間潛在的威脅係統問題,十分重要。

  成員國將重點關注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9年至2021年合作綱要》,認為推動2017年6月9日在阿斯塔納簽署的《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盡快生效十分重要。

  成員國高度評價2018年5月3日至4日在杜尚別舉行的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國際會議成果,會議為各方開展上述領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

  成員國將繼續定期舉行包括“和平使命”軍事反恐演習在內的聯合反恐演習,進一步擴大防務和安全領域、大型活動安保和人員培訓合作,提高各方武裝力量和主管機關實戰能力。

  成員國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落入恐怖組織之手的危險表示擔憂,主張鞏固打擊該威脅的國際法律基礎,支援在裁軍談判會議上制定打擊生化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的倡議。

  成員國將進一步加強協作,打擊利用互聯網傳播和宣傳恐怖主義思想,包括利用互聯網公開洗白恐怖主義、為一係列恐怖組織招募成員、教唆和資助實施恐怖主義行徑並指導實施方法。各方充分肯定2017年在中國舉辦的“廈門-2017”網絡反恐演習成果。

  成員國指出,國際社會應合力打擊旨在吸收青年參與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團夥活動的企圖。鑒此,成員國通過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語》,強調上合組織框架內將在青年教育、精神和道德培養方面開展綜合性工作。

  成員國對毒品制販和濫用增多、“以毒資恐”加劇引起的威脅上升表示擔憂,強調必須在打擊毒品及易制毒化學品非法販運包括網上販運問題上制定共同平衡立場。

  為此,成員國肯定本次峰會通過《2018-2023年上合組織成員國禁毒戰略》及其落實行動計劃和《上合組織預防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濫用構想》。

  成員國重申繼續執行以國際法準則和原則、聯合國相關公約和上合組織文件為基礎的現行國際禁毒體係。在此背景下,成員國積極評價上合組織與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2018年3月12日在維也納聯合舉辦的“上合組織與聯合國打擊毒品犯罪:新威脅與聯合行動”活動。

  成員國強調將繼續完善上合組織成員國禁毒部門領導人、高官、專家工作組合作機制,定期開展聯合行動打擊非法販運麻醉藥品、精神藥品及其前體,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合成毒品及新精神活性物質擴散。高度評價2018年5月17日在天津舉行的成員國禁毒部門領導人會議成果。

  成員國將遵循2015年7月10日在烏法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規定,繼續通過實施有效邊境管控,交換涉恐人員資訊,對跨國恐怖組織犯罪開展聯合調查,防范外國恐怖分子和恐怖團夥活動和潛入潛出。

  成員國呼吁國際社會努力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資訊空間,強調聯合國在制定各方可普遍接受的資訊空間負責任國家行為國際規則、原則和規范方面發揮核心作用,認為有必要在聯合國框架內根據公平地域分配原則建立工作機制,以制定資訊空間負責任國家行為規范、規則或原則並以聯合國大會決議形式確定下來。

  成員國認為所有國家應平等參與互聯網的發展和治理。互聯網核心資源的管理架構應當國際化、更具代表性和更加民主。

  成員國將繼續在2009年6月16日在葉卡捷琳堡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保障國際信息安全政府間合作協定》基礎上加強務實合作,共同應對資訊空間威脅與挑戰,包括在打擊使用資訊和通信技術從事有害活動特別是從事恐怖主義及犯罪活動方面深化國際合作,呼吁在聯合國主導協調下,制定打擊使用資訊和通信技術實施犯罪行為的國際法律文書。

  成員國指出,一切形式的腐敗對國家和地區安全構成威脅,導致國家治理效率低下,對投資吸引力産生消極影響,阻礙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成員國主張進一步開展包括經驗和資訊交流在內的反腐敗領域全面國際合作。

  成員國重申願通過就司法鑒定經驗與方法交流、提高司法專家職業水準形成共同立場,開展法律、司法及司法鑒定領域的務實合作。成員國主張通過簽署上合組織相關公約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制定的條約法律基礎,就包括商事在內的民事、刑事等案件向個人及法人提供法律幫助,上合組織觀察員國亦可在承擔公約義務的前提下加入。

  成員國認為加強立法機關、政黨間交流與合作,開展治國理政和發展經驗交流十分重要。

  成員國高度評價上合組織派觀察員團觀察有關國家總統、議會選舉和全民公決方面所進行的實踐。

  三

  成員國支援在國際法基本準則和原則框架內採取政治外交手段解決世界各地區衝突,以實現普遍安全與穩定。

  成員國支援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政府和人民為維護安全,促進經濟發展,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毒品犯罪所作努力,認為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以及經濟復興將促進本地區安全和可持續發展。成員國強調,政治對話和“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進程是解決阿富汗問題的唯一出路,呼吁在聯合國發揮中心協調作用下加強合作,實現該國穩定與發展。

  成員國肯定2017年10月11日在莫斯科和2018年5月28日在北京舉行的“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會議成果,支援“莫斯科模式”等阿富汗調解對話與合作機制進一步積極開展工作。

  成員國認為2018年3月27日在塔什幹舉行的“和平進程、安全合作與地區互聯互通”阿富汗問題高級別國際會議為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作出積極貢獻,對其成果表示歡迎。

  成員國重申化解敘利亞危機的唯一出路是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條款精神,在維護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推進“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進程。

  成員國支援聯合國主導的日內瓦和談,指出阿斯塔納進程的有效性,呼吁衝突各方採取切實措施,落實建立衝突降級區備忘錄,為政治調解敘利亞局勢創造有利條件。鑒此,成員國歡迎2018年1月30日在索契舉行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成果,視其為推動敘利亞政治進程的重要貢獻。

  成員國反對任何人、在任何地點、在任何情況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支援根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規定對化武襲擊展開全面、公正、客觀調查,並基于確鑿可信證據得出經得起檢驗的結論。

  成員國指出持續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十分重要,呼吁協議參與方恪守義務,確保全面協議得到完整、有效執行,促進全世界和地區和平與穩定。

  成員國主張只能通過對話協商以政治外交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支援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為緩和朝鮮半島局勢、促進半島無核化、維護東北亞地區持久和平提出的和平倡議。

  為此,成員國支援朝韓、朝美對話接觸,呼吁所有相關方積極促進對話進程。

  成員國重申應在盡早全面執行2015年2月12日明斯克協議基礎上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四

  成員國支援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發展經貿和投資合作。成員國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是討論國際貿易議題、制定多邊貿易規則的重要平臺,支援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反對國際貿易關係的碎片化和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成員國主張遵循《上合組織憲章》,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以逐步實現商品、資本、服務和技術的自由流通。為此,通過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

  成員國認為,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加強電子商務合作、發展服務業和服務貿易、支援中小微企業發展對于發展經濟、提高就業、增進人民福祉意義重大,支援進一步鞏固本領域法律基礎。

  成員國重申支援聯合國在推動落實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的核心作用,呼吁發達國家根據此前承擔的義務,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

  成員國指出,深化區域經濟合作,特別是利用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在交通、能源、資訊通信、貿易等重要方向的潛能,對促進成員國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十分重要。成員國強調,應落實旨在發展區域經濟合作的上合組織框架內有關文件。

  成員國歡迎2018年6月6日在北京舉行的有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實業界和商界代表參與的上合組織工商論壇成果,支援將于2018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成員國認為,開展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智庫間合作十分重要。

  成員國支援進一步深化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研究擴大本幣在貿易和投資中使用的前景。成員國指出,加強金融監管交流,在宏觀審慎管理和金融機構監管等方面進行合作,為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網絡化布局提供便利的準入安排和公平監管環境具有現實意義。

  成員國將加強在上合組織銀聯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本地區現有多邊銀行和金融機構框架下的合作,為本組織合作項目提供融資保障。成員國將繼續研究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問題的共同立場。

  成員國強調,通過新建和升級國際交通線路中的路段,發展包括高鐵在內的公路和鐵路交通,建設多式聯運物流中心,引進先進創新技術,簡化和協調貨物通關時邊境、海關和檢疫程式,提升自動化建設水準,落實基礎設施合作項目等方式,發展交通、擴大過境運輸潛力和區域交通運輸潛能等領域的多邊合作十分重要。

  成員國指出有必要切實落實2014年9月12日在杜尚別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繼續就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公路發展規劃》開展工作。

  成員國支援烏茲別克斯坦關于舉行首次上合組織成員國鐵路部門負責人會晤的倡議,以提升交通通達性和互聯互通。

  成員國歡迎上合組織與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2017年11月23日在曼谷共同舉辦的“向地區交通互聯互通前行”高級別活動。

  成員國歡迎建立上合組織地方領導人論壇,開展地區間合作,注意到關于2018年在俄羅斯聯邦車裏雅賓斯克市舉辦論壇首次會議的建議。

  成員國指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協調旨在上合組織地區推進經濟可持續發展方面合作,擴大投資規模、拓展交通聯繫、提升能源合作、發展農業、促進創新和保障就業的國際、地區、國家發展項目和發展戰略擁有廣闊前景。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重申支援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肯定各方為共同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包括為促進“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所做的工作。各方支援利用地區國家、國際組織和多邊合作機制的潛力,在上合組織地區構建廣泛、開放、互利和平等的夥伴關係。

  成員國強調,發展並深化互利合作,在包括數字經濟在內的資訊和通信技術領域開展知識、資訊及先進實踐方法的交流具有重要意義,有利于成員國經濟社會發展。

  成員國基于維護上合組織地區生態平衡、恢復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為居民生活和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條件,造福子孫後代,通過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環保合作構想》。

  成員國高度評價塔吉克共和國倡議的、聯合國大會2016年12月21日通過的2018-2028年“水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行動十年的第71/222號決議,並歡迎將于2018年6月20日至22日在杜尚別舉行該主題的高級別國際會議。成員國支援為推動第7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關于旨在實現水資源可持續發展目標與任務中期綜述的決議草案所作的努力。

  成員國將在跨境動物疫病防控、農産品準入政策和品質安全、衛生檢疫等領域開展交流與合作,以保障糧食安全。成員國指出有必要在這方面採取包括制定相關合作綱要在內的具體措施。

  成員國支援加強創新領域合作,指出成員國就創新領域政策,包括在建立創新生態環境、技術平臺、創新産業群、高科技公司及落實創新合作項目等方面協調立場十分重要。成員國指出,進一步深化在海關、農業、電信、中小微企業等領域的合作十分重要。

  成員國將致力于進一步發揮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聯合體潛力,推動落實金融、高科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源、投資等領域合作項目。鑒此,成員國歡迎上合組織銀聯體在吸收新成員方面所作努力。

  五

  成員國將繼續在文化、教育、科技、衛生、旅遊、民族手工藝、環保、青年交流、媒體、體育等領域開展富有成效的多邊和雙邊合作,促進文化互鑒、民心相通。

  成員國將在2007年8月16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基礎上繼續促進發展上合組織框架內的文化聯繫,鞏固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尊重成員國的文化傳統和習俗,保護並鼓勵文化的多樣性,舉辦國際藝術節和競賽,深化在音樂、戲劇、造型藝術、電影、檔案、博物館及圖書館領域的合作,開展包括古絲綢之路沿線在內的本地區文化與自然遺産研究與維護領域的合作。

  鑒此,成員國歡迎2018年9月在吉爾吉斯共和國舉辦第三屆世界遊牧民族運動會。

  成員國指出,在上合組織秘書處舉辦的“上合組織-我們共同的家園”框架下的活動,以及有青年參與的開放日活動、研討會和圓桌會議具有重要意義。

  成員國歡迎上合組織秘書處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認為該文件反映了兩組織在人文領域發展建設性合作的願望,包括為宣傳文化及其成就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歷史遺産所開展的工作。

  成員國歡迎2017年7月2日至4日在新西伯利亞舉辦的上合組織與金磚國家婦女論壇和2018年5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舉辦的上合組織婦女論壇,強調開展該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成員國將鼓勵發展媒體領域合作,支援舉辦上合組織媒體峰會。

  成員國指出,體育作為促進民間對話的有效因素具有重要意義,應脫離政治。成員國堅信,即將于2018年在俄羅斯舉辦的國際足聯世界杯足球賽、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重慶舉辦的上合組織武術散打比賽、定期舉辦的上合組織馬拉松賽和一年一度的國際瑜珈日將促進友誼、和平、包容與和諧。

  成員國將繼續積極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教育合作協定》,擴大教學科研人員交流規模,聯合培養高素質人才。成員國將本著相互尊重原則,積極推動在師生交流、聯合科研、學術訪問、語言教學、職業教育、青少年交流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成員國指出應積極開展衛生應急、居民衛生防疫保障、打擊假冒醫療産品、防止傳染病擴散、慢性病防控、傳統醫藥、醫學教育與科研、落實促進國際發展的合作綱要、醫療服務、醫務人員交流、保障食品安全及品質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居民健康,促進衛生發展和創新合作。

  ***

  成員國高度評價2017-2018年中方主席國工作,其成果鞏固了上合組織成員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富有成果的建設性合作和睦鄰友好關係。

  成員國將繼續開展建設性對話,擴大並深化夥伴合作,旨在有效解決地區和全球問題,促進政治和經濟穩定,構建公正、平等的國際秩序。

  印度共和國總理  莫迪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  納扎爾巴耶夫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  熱恩別科夫

  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統  侯賽因

  俄羅斯聯邦總統  普京

  塔吉克共和國總統  拉赫蒙

  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  米爾濟約耶夫

  2018年6月10日于青島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6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