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們是最好的掃雷隊伍”——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取得掃雷資格
2018-06-11 13:1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貝魯特6月11日電(楊雙權 盛偉)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的70名中國掃雷官兵,6日一次性通過聯合國地雷行動協調中心的考核,獲得掃雷、排爆兩項資質認證,刷新了同時通過兩項資質認證的最短時間記錄。中國部隊也由此成為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中,同時擁有這兩項資質的兩支部隊之一。

  自上月26日部署到任務區以來,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積極開展工程建築、人道援助等任務。然而,對于危險性極高的掃雷作業,聯合國有明確規定,在進入雷場執行掃雷任務前,參與掃雷的官兵必須通過聯合國地雷行動協調中心組織的資質認證考核。

  “部署第二天,我們就按照掃雷、排爆標準作業程式,全面展開針對性強化訓練。”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指揮長石鴻輝説,為確保最短時間內通過認證考核、早日進入“藍線”執行掃雷任務,官兵們每天一大早就進入訓練場,天色漸黑才撤回,一日三餐全都在外面,“大家可以説是進入到了忘我境界。”

  最終,經過5個工作日的針對性強化集訓,中國官兵們便主動申請提前參加考核。

  聯合國地雷行動協調中心自4日起派出3名考官,採取一對一、逐個科目、逐個人員的方式對70名中國官兵的作業能力展開全面考核。

  考核場嚴格按照真實雷場設置,任何一個細微的不規范動作都將導致資質認證失敗。適逢夏季,現場氣溫達到40多攝氏度,官兵們穿著掃雷防護裝具就像蒸桑拿一樣,但考官對每項考核的細節、每個課目的標準把握得十分嚴格,甚至苛刻。

中國掃雷官兵測試探雷器靈敏度。新華網 楊雙權攝

  以拉雷課目為例,除了考察探測、設置場地、安裝滑輪、布線等步驟外,拉雷時作業手還要橫躺在50米開外的安全區將地雷拉到一個呈45度角的防爆玻璃板上。這對作業手的熟練程度提出很高要求,且考官還要求每名參考作業手反覆操作3次,每次必須正中落到玻璃板上,不允許出現任何誤差。

掃雷作業組長指導作業手完成作業。新華網 楊雙權攝

  按照聯合國掃雷、排爆作業標準程式,每名作業手還要完成探雷器測試、掃雷通道開設、詭計雷處理、地雷銷毀、雷場救護、爆炸物處理等十余個課目,並且必須一次性通過。考核過程中,考官還隨機設置詭計雷、未爆彈等多種復雜情況,隨機抽問各作業程式的相關規定以及如何處理突發情況等內容。

中國掃雷官兵雷場救援考核。新華網 楊雙權攝

  最終,中國官兵們圓滿取得掃雷、排爆資質。“我認為你們這支分隊是世界上最好的掃雷隊伍,中國掃雷分隊是完美的。”考核結束後,聯合國地雷行動協調中心主管皮納爾不禁讚嘆道。

  掃雷排爆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蹈”。自2006年首次部署到黎巴嫩以來,中國維和官兵已累計發現、排除地雷及其他各種未爆物近萬枚。

  通過掃雷、排爆資質認證考核,也就意味著掃雷任務正式開始。據悉,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的掃雷官兵們將于近期奔赴“藍線”雷場,開始實地掃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袁錦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0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