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勝算幾何
2018-06-15 19:4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15日電 熱點前瞻: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勝算幾何

  新華社記者 王可佳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動作頻頻,意在為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鋪路。就目前情勢來看,在森友學園問題等一係列醜聞的影響下,安倍原本一路平坦的連任之路亮起“黃燈”,欲通過外交成績來擺脫頹勢。

  2015年,安倍曾獲各派支援、未經投票自動連任自民黨總裁。但今年,他或將面臨其他黨內重量級人物的挑戰。分析人士認為,安倍選情喜憂參半,連任前景仍充滿變數。

  謀求連任

  據日媒報道,安倍13日邀請自民黨宮城縣議會議員團成員等30余人到首相官邸餐敘。4月以來,安倍曾分別與大阪府、北海道及滋賀縣等自民黨地方團體進行餐敘,這一係列動作也被日媒解讀為拉攏地方黨員、為9月的總裁選舉積極鋪路。

  自民黨總裁選舉每三年舉行一次,由該黨國會議員和地方黨員投票産生。去年自民黨延長總裁任期,安倍也率領該黨在10月的眾議院選舉中獲得大勝,進一步鞏固了“獨大”格局,為其連任總裁掃清障礙。但今年3月以來,曾一度平息的森友、加計學園等一係列醜聞再次發酵,令安倍連任前景亮起“黃燈”。

  受此影響,安倍不得不在外交等方面發力來擺脫頹勢。近幾個月來,安倍兩度訪美以鞏固日美同盟,訪問俄羅斯尋求更多合作,並積極改善對華關係。他還出席七國峰會等外交活動,在外交上刷足了“存在感”。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後,安倍隨即表態指出,各方將加強合作解決半島無核化等問題。這些動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安倍希望為連任積攢政治資本。

  多方博弈

  最近一段時間,受一係列醜聞影響,安倍在自民黨內威望下降,令各派人士蠢蠢欲動。在今年的總裁選舉中,安倍或將面臨來自該黨其他重量級候選人的挑戰。

  近期,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及總務大臣野田聖子曾幾度表達參選意願。此外,自民黨第一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等也被認為是接班安倍的有力人選。

  另一方面,黨內部分中堅力量仍支援安倍連任。日本時事社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領導的“麻生派”及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領導的“二階派”對安倍連任總裁態度積極。安倍至少已確保近半數的國會議員票,在總裁選舉中佔據優勢。

  與此同時,自民黨黨內一些勢力仍在觀望。自民黨第三大派係“竹下派”領導者、自民黨總務會長竹下亙至今仍未明確表態。竹下亙在11日表示,將視安倍的外交成果及地方黨員的支援動向再做決定。

  被視為“後安倍”時期關鍵競爭者之一、領導自民黨內重要派係“岸田派”的政策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已開始動作連連。《日本經濟新聞》指出,自民黨內還有約兩成國會議員不屬于任何派係,這些議員會支援誰也將備受黨內關注。

  變數猶存

  新潟縣10日舉行知事選舉投票,執政聯盟所支援的候選人、前海上保安廳次長花角英世擊敗在野黨聯合支援的前新潟縣議員池田千賀子成功當選。盡管這只是一次地方選舉,但也被視為明年參議院選舉的試金石,對于安倍政權具有重要意義。

  《朝日新聞》指出,執政聯盟陣營在一係列醜聞影響之下仍然得以勝選,令安倍得以朝連任目標向前邁進。但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被再度看好,但安倍的連任之路也面臨一些不利因素,前景仍然充滿變數。

  首先,安倍所牽涉的森友、加計學園等一係列醜聞一再發酵,呈現長期化趨勢。《朝日新聞》認為,各界因財務省篡改森友學園購地文件要求麻生辭職,但安倍卻力保麻生,一是為在連任上獲“麻生派”支援,二是為防止麻生辭職後自己成為被追責的焦點。但這也可能招致輿論進一步反彈,讓醜聞更難平息。分析人士指出,醜聞令自民黨一些地方黨員産生不滿,擔心對選情産生影響。

  其次,安倍近期訪俄、訪美等一些外交活動被批實質成果匱乏。《日本經濟新聞》認為,提升民眾對安倍外交成果的期待是把雙刃劍,既可能為其連任提供助力,也可能因期待過高、現實落差太大而對其産生不滿。

  若安倍能在今年9月成功連任,或將成為戰後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不過,日本政界人士常用“一寸之外即是黑暗”來形容政局變幻莫測,安倍是否能如願連任仍充滿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9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