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霍金長眠英國“榮譽寶塔尖”
2018-06-15 21:5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15日電(記者顧震球 金晶)已故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的骨灰15日被安放在倫敦威斯敏斯特教堂內的“科學家之角”,與科學界傳奇牛頓和達爾文毗鄰安息。

  威斯敏斯特教堂是英國多個領域內偉大人物的安葬之地,被稱為“榮譽寶塔尖”。當天,霍金的家人、朋友以及諾貝爾獎得主、影視明星等受邀嘉賓參加了在教堂內舉行的悼念活動。承繼著霍金生前樂觀的天性,悼念活動並沒有太沉重,現場人士更多沉浸在對霍金精彩人生的思憶之中。

  “霍金生前的學術和科普貢獻,激勵了幾代人的思考,而他面對重疾帶來行動不便仍克服困難展開精彩人生的事跡也激勵著許多殘疾人士。”受邀嘉賓之一、英國皇家航空學會前主席李·R·巴塔措爾告訴新華社記者。

  霍金今年3月14日去世,享年76歲。他生前任康橋大學教授,致力于破解宇宙時空之謎並積極投身大眾科普。他年輕時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行動不便,説話也需借助特殊裝置完成。

  曾跟隨霍金開展科研工作的康橋大學訪問學者保·菲格拉斯回憶道:“與霍金交流還是有困難的,有時候他可能在電腦中選錯了詞語無法表達意思,有時候語句太短普通人不好理解,但不管怎樣,他仍是那個可讀懂和詮釋宇宙資訊的‘先知’。”

  由于教堂空間有限,只有約1000名公眾經過網絡報名和抽簽方式獲得參加悼念活動的機會。然而,當天一大早,仍有不少沒有被抽中的人自發來到教堂外守候,從伯明翰趕來的女高中生海迪·科利是其中一員。“我準備在大學攻讀物理學專業,對我來説他所做的一切都非常讓人驚嘆。”科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9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