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批“玩世不恭、不負責任” 意大利怒懟法國
2018-06-15 06:5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滯留海上的民間難民救援船“阿奎裏厄斯”號正駛離意大利附近海域,給這個歐洲國家帶去的煩惱卻未遠去。

  意大利外交部長恩佐·莫阿韋羅·米拉內西13日召見法國大使,抗議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批評意大利拒絕讓“阿奎裏厄斯”號入港的言論。馬克龍稱意大利政府“不負責任”。

  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13日稱,法國政府如果不道歉,意大利總理應該取消15日的訪法行程。薩爾維尼要求法方從“次日一早”開始接納非法移民。

  【損關係】

  意大利外交部13日證實,外交部長米拉內西召見法國大使,告知法國政界的言論“正損害意大利和法國的關係”。

  米拉內西所指言論,是馬克龍和他所在黨派對意大利拒收“阿奎裏厄斯”號的看法。

  “阿奎裏厄斯”號9日晚從“蛇頭”船只上解救229人。這艘船還接納了400名先前由意大利海軍、海岸巡邏隊和私人貨船搭救的人。“阿奎裏厄斯”號10日晚滯留海上,原因是沒有從意大利或馬爾他獲得入港許可。這兩個國家曾因該由哪方接納難民救援船陷入口水仗。西班牙政府11日宣布“接盤”。

  法國政府發言人邦雅曼·格裏沃12日説,馬克龍批評意大利政府“玩世不恭、不負責任”。馬克龍所在黨派的發言人加布裏埃爾·阿塔爾稱,意方姿態“令我作嘔”。

  【須道歉】

  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13日在意大利議會參議院發言,要求法國政府道歉,稱如果得不到法方道歉,意大利新任總理朱塞佩·孔特應該取消訪法行程。

  孔特定于15日訪問法國,會晤馬克龍。

  意大利議會3月上旬選舉,沒有一個政黨或聯盟收獲足以單獨組建政府的多數席位。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和極右翼的聯盟黨所獲席位分列一、二位。這兩個政黨組建的政府6月1日就職。聯盟黨由薩爾維尼領導,持強硬“反移民”主張。他先前在多個場合説,必須減少抵達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大力驅逐非法移民。

  近年來,大量非洲和中東地區民眾為躲避戰亂或貧困涌向歐洲,偷渡潮、難民潮規模空前,或從北非橫渡地中海進入意大利,或從土耳其渡海取道希臘前往歐洲內陸。

  薩爾維尼説,法國曾經承諾從意大利接納超過9000名非法移民,但實際上只接納了640人。他要求法國“不要僅動動嘴,應該用實際行動展現慷慨”。

  就意大利政府態度,法國外交部發言人阿涅絲·馮德米爾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充分理解意大利所承受的移民壓力以及意方為此付出的努力,雙方領導人15日在巴黎會晤時將探討危機化解之道。

  【仍接納】

  一艘載有900多名非法移民的意大利海岸巡邏隊船只13日停靠西西裏島港口卡塔尼亞。這艘船曾在利比亞沿海多次搭救難民。

  薩爾維尼13日在議會發言時説,意大利不會叫停營救難民船的行動,但將不再允許非政府組織運營的難民船入港,“海軍和海岸巡邏隊將繼續拯救生命,但其他國家也應該施以援手”。

  在薩爾維尼看來,歐洲一些非政府組織已經被利比亞“蛇頭”利用,充當把非法移民轉移至歐洲國家的“計程車”。

  外界推測,歐洲聯盟峰會本月底召開期間,移民政策將成為話題之一。法國政府發言人格裏沃説,法國、德國將作出“有雄心的提議”。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波·格蘭迪13日説:“顯而易見,歐洲需要集體改革避難體係。阻力很大,但別無他法。”(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黃思路
相關新聞
  • 難民救援船有處可去 歐盟內部分歧未減
    為避免人道主義災難發生,西班牙政府11日宣布接納一艘載有600多人的難民救援船。這艘救援船滯留海上,先前遭意大利和馬爾他政府拒絕入港,需再航行4天才能抵達西班牙。它的命運讓更多歐洲聯盟國家卷入一場有關移民政策的論戰。
    2018-06-14 06:50:50
  • 態度強硬政策嚴格!三大“反難民新政客”攪動歐洲
    【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環球時報駐意大利特約記者 寧凝】經過整整一天的各方推諉、緊張對峙,西班牙政府11日發表聲明稱,願意接收困在馬爾他海域、載有600多名難民的難民船。
    2018-06-13 07:37:57
  • 西班牙接納海上滯留難民救援船 馬、意兩國致謝
    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11日指示東部港口巴倫西亞允許一艘載有600多人的難民救援船入港。
    2018-06-13 06:50: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5:0!世界杯揭幕戰俄羅斯狂勝沙特
5:0!世界杯揭幕戰俄羅斯狂勝沙特
韓朝時隔十年重啟高級別軍事會談
韓朝時隔十年重啟高級別軍事會談
零度智控舉行固定翼無人機集群編隊展演
零度智控舉行固定翼無人機集群編隊展演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94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