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刑事法院宣布剛果(金)前副總統已被臨時釋放
2018-06-16 11:2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6月15日電 國際刑事法院15日宣布,一周前被撤銷戰爭罪、反人類罪罪名的剛果(金)前副總統讓—皮埃爾·本巴已在比利時被臨時釋放。

  國際刑事法院上訴庭本月8日推翻了審判庭兩年前作出的本巴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的判決。國際刑事法院審判庭12日宣布臨時釋放本巴。有關公報説,“綜合考量案件整體情勢和所有相關因素,繼續羈押本巴的法律條件無法滿足。”

  基于國際刑事法院與比利時政府簽署的協議,被國際刑事法院羈押的嫌疑人可在比利時領土有條件臨時釋放。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的命令,本巴在臨時釋放期間更換居住地址必須提前報告、被法院和所在地權力機構傳喚必須立即報到。

  2016年6月,國際刑事法院審判庭宣判,“剛果解放運動”戰鬥人員在2002至2003年中非共和國行動中實施了針對平民的謀殺、強姦、劫掠罪行;本巴身為軍事指揮官未予制止,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判處18年監禁。本巴不服判決,提出上訴。

  除被控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外,本巴還在另一宗案件中被控賄賂證人。此案尚未最終宣判。

  本巴于1998年建立反政府武裝組織“剛果解放運動”。2002年10月,與剛果(金)相鄰的中非共和國爆發武裝衝突,時任中非共和國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的博齊澤試圖推翻時任總統帕塔塞。應帕塔塞要求,本巴派出“剛果解放運動”約1500名軍人進入中非。

  本巴曾于2003年至2006年擔任剛果(金)過渡政府副總統,2006年總統選舉失利後當選議員。2007年3月,本巴衛隊同政府軍激烈衝突,同年4月,本巴流亡歐洲。2008年5月,國際刑事法院簽發對本巴的逮捕令,本巴隨後在比利時被捕,並于同年7月被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