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加“口水戰”:57%美國人“挺”特魯多
2018-06-17 07:1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最近因貿易爭端“打嘴仗”。民意調查機構益普索集團15日發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支援特魯多。

  這項民調本月13日至14日以1001名加拿大人和1005名美國人為對象。問及特朗普與特魯多最近鬧出的口舌衝突,57%的美國人和72%的加拿大人表示“挺”特魯多。

  超過80%加拿大人和70%美國人擔心這起事件影響美加雙邊關係。

  上周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結束後,特魯多召開記者會批評美國,稱美方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鋁産品加徵關稅的做法是一種“侮辱”,加方將從7月1日起對一係列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提前離開峰會的特朗普嚴厲指責特魯多,稱特魯多在他離開後才召開記者會,“懦弱且非常不誠實”。特朗普指示美方不支援七國集團峰會聯合公報,同時威脅要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

  特朗普的回應令加拿大人不開心。79%加拿大人支援對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

  不過,理性的聲音依然佔多數。57%加拿大人和52%美國人認為,不應該對特朗普的“政治作秀”反應過激。

  對兩國是否應該留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中,絕大多數調查對象持肯定態度。85%加拿大人和72%美國人支援留在NAFTA中,44%加拿大人和44%美國人認為應該重新談判。

  特朗普去年4月宣布對NAFTA啟動重新談判程式。隨後,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歷經五輪談判,始終未能達成一致。特朗普多次威脅,若無法達成讓美方滿意的協議,美國將單方面退出NAFTA。

  NAFTA1994年生效,是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簽訂的區域自貿協定。特朗普自競選期間就多次抨擊這一協定,理由是有損美國利益。

  按照美國官方統計數據,加拿大是美國最大出口目的地,美國去年向加拿大出口的商品總額超過2800億美元。同時,美國對加拿大貿易逆差為170億美元。(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球迷助陣
球迷助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