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合”的智慧拓展合作之路
2018-06-17 08:35: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理念為指導,上合組織的合作之道,將為國與國之間共同繁榮、區域合作的發展壯大提供有益借鑒。

  “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以開放、融通、互利、共贏定義上合組織合作觀,彰顯“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也為國家間相處與合作提供了思想引領。

  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形成于上合組織獨具特色的發展歷程,凝結了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集體智慧。自成立之初,上合組織就確定了不針對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原則,形成了結伴而不結盟、對話而不對抗的合作模式。上合組織成立宣言明確提出,“鼓勵各成員國在政治、經貿、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環保及其他領域的有效合作”是上合組織的宗旨之一。“有效合作”,無疑體現了上合組織對合作之“實”的高度重視。

  務實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的原動力。17年來,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整體合作水準不斷提升,從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扎實行動中提煉升華的合作觀,又進一步推動了合作實踐。以開放為原則,上合組織一步一個腳印發展成為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影響力和吸引力不斷增強;以融通為手段,上合組織打破成員國之間的壁壘,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合作的廣度與深度不斷拓展;以互利為基礎,成員國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順應大勢,樹立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共贏為目標,各成員國協力做大合作蛋糕,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新引擎,為上合組織開展互利合作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和前景。

  青島峰會開啟上合組織發展的新征程,也意味著上合組織合作觀的進一步發揚光大。青島峰會期間,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簽署、見證了23份合作文件,創下歷次峰會成果數量之最,體現了各方凝聚的最新共識。青島宣言中,成員國支援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支援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反對國際貿易關係的碎片化和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在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佔到全球的20%和40%以上的上合組織成員國一致發出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主義的最強音,將在世界范圍內産生示范效應,為推動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注入強大力量。

  青島峰會期間,以手臂搭建的“合”字為主圖的海報隨處可見,體現出上合組織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的美好願望。讓每個國家共用通向繁榮的發展機遇,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對于“合”的理解,也是中國提出上合組織合作觀背後的理念支撐。遵循“合則強、孤則弱”的古訓,中國提出的合作觀超越了零和博弈、以鄰為壑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發展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以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理念為指導,上合組織的合作之道,將為國與國之間共同繁榮、區域合作的發展壯大提供有益借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