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拉美選情折射何種政治信號
2018-06-18 13:2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新聞分析:拉美選情折射何種政治信號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劉莉莉

  哥倫比亞大選17日結束,民主中心黨候選人杜克獲勝,延續了該國右翼政黨執政傳統。截至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今年已有5場大選塵埃落定,選舉年地區政治版圖調整脈絡日漸清晰。

  從當前選情釋放的信號看,拉美傳統左翼國家執政黨社會基礎依然穩固,但面臨多重挑戰;右翼執政國家社會問題敏感度上升,來自左翼政黨的競爭顯著增強。在近年“從左轉右”的國家中,左翼政黨依然擁有廣泛民意基礎,成為推動經濟社會均衡改革的重要力量。

  政治版圖加速調整

  今年4月,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接力推進古巴旨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模式更新,勞爾·卡斯特羅留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為步入攻堅期的古巴經濟改革保駕護航。

  委內瑞拉5月舉行的大選中,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候選人馬杜羅再次當選。自2016年反對派控制國會以來,左翼執政黨通過一係列措施成功分化、瓦解反對派力量,政權掌控力顯著增強,為推進社會經濟改革創造了空間。

  哥倫比亞是南美傳統的右翼執政國家。此次大選是哥結束數十年國內武裝衝突實現和平之後首次舉行大選。選民關注焦點從過去的國內安全更多地轉向經濟社會發展,最終主張經濟發展優先的杜克在第二輪投票中戰勝左翼候選人彼得羅。

  中美洲哥斯達黎加今年4月舉行第二輪選舉,以打擊腐敗、消除不公等作為執政重點的中左翼公民行動黨候選人卡洛斯·阿爾瓦拉多獲勝。南美洲巴拉圭執政黨紅黨的候選人貝尼特斯同樣以打擊腐敗、發展經濟贏得多數選票當選總統。

  作為大選年壓軸戲,墨西哥和巴西計劃于7月和10月舉行大選。墨西哥左翼候選人奧夫拉多爾勢頭強勁,支援率大幅領先。在巴西,領跑民調的勞工黨候選人盧拉能否參選依然存疑,但當地民調結果顯示,至少38%的選民支援盧拉,即便盧拉無法參選,選民至少也會投票給盧拉支援的人選。

  “左右拉鋸”正在形成

  本世紀初以來,左翼浪潮席卷拉美,多國實現左翼政黨執政。近年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和自身經濟結構性問題影響,阿根廷、巴西等地區大國左翼執政黨相繼丟權,地區政治鐘擺右移,左右政黨拉鋸的地區政治格局正在形成。

  從當前選情看,古巴和委內瑞拉作為拉美傳統左翼執政國家,執政黨社會基礎依然穩固。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優先穩定國內政治的同時發展經濟,古巴繼續推進模式更新以改善民生,但兩國都面臨不利的外部經濟和外交環境,執政挑戰依然嚴峻。

  傳統右翼執政國家的左翼政治力量有所增強。哥倫比亞大選中,左翼候選人彼得羅成功殺入第二輪。哥倫比亞政治學家豪爾赫·雷斯特雷波説:“上世紀40年代以來,從來沒有來自左翼的可行選項,這是本次大選最突出的特點。”

  近年政局右轉的國家中,左翼力量依然活躍,仍有翻盤可能。當前,巴西、阿根廷等國面臨通脹和赤字問題困擾,右翼政黨上臺後急速推進緊縮性財政改革,對民生産生一定影響,左翼政黨支援盤面有所擴大。

  近期,巴西卡車司機為抗議油價上漲爆發全國罷工,連帶影響對10月大選選情造成衝擊。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周志偉認為,巴西大選中,如果左翼候選人能夠進入第二輪選舉,各個左派整合起來後依然具備較強的衝擊力。

  影響選情的新因素

  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始終是各政黨關注的共同命題。今年選情也出現了不同以往的新特點,如腐敗問題以及新興政治群體崛起正在對選舉産生重要影響。

  近年來,巴西、秘魯等拉美國家因腐敗問題引發政壇地震,拉美選民對腐敗問題關注度明顯上升。各政黨紛紛在競選綱領中貼上反腐標簽,而民眾因腐敗問題開始對傳統政黨失去信心,也為新興政治力量崛起創造了機會。

  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員王鵬認為,反腐已經成為影響拉美選舉年選情的最突出話題,選民希望借助新興政治力量革故鼎新。正是在這種背景下,一些政治“局外人”趁勢崛起對選情造成衝擊,比如哥斯達黎加大選首輪投票中奪魁的法夫裏西奧·阿爾瓦拉多。

  新的選舉制度安排也是一個突出因素。例如,墨西哥2014年實施的選舉改革允許獨立候選人競選公職,這也是上世紀40年代以來墨首次允許獨立候選人參加總統選舉。王鵬認為,此舉必然對傳統政黨力量形成強烈衝擊,進一步增加總統選舉變數。

  此外,拉美地區政治光譜更加豐富,政黨力量面臨洗牌。在墨西哥,國家復興運動黨迅速崛起,取代民主革命黨佔據左翼政黨領頭羊地位,其候選人奧夫拉多爾成為總統選舉最有力爭奪者;在巴西,勞工黨失去左派政黨“盟主”地位,巴西共産黨等多個左派政黨也推出了自己的總統候選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