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端午節成世界性節日
2018-06-18 08:10: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6日,加拿大舉行第30屆多倫多國際龍舟節,這項為期兩天的傳統活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逾5000人參加。圖為參賽者在龍舟賽中。鄒崢攝(新華社發)

  在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來臨之際,由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和阿威羅市政府聯合舉辦的端午龍舟巡遊活動6月16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阿威羅舉行,吸引了當地大批民眾前來觀看。圖為在葡萄牙阿威羅舉行的端午龍舟巡遊活動開幕式上,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的學生展示他們制作的蛋袋。新華社記者 張立雲攝

  6月18日是端午節。最近,世界各地用不同的方式慶祝這一節日,中國的端午節也越來越有國際味道。

  傳統項目大受歡迎

  “你現場看過龍舟比賽嗎?競爭非常激烈,十分精彩刺激。”一位外國網友在推特上説。

  作為端午節的傳統項目,賽龍舟已經走向世界。據悉,目前世界上已經有超過8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龍舟賽。

  6月11日—12日,第39屆美國波士頓龍舟節在查爾斯河畔舉行,來自美國紐約、羅德島等地的75支隊伍參賽,吸引了上萬觀眾到場觀戰。

  6月16日,在加拿大多倫多中央島,除了激烈的水上龍舟賽,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和中國駐多倫多旅遊辦事處首次在現場設立了總面積近400平方米的中國文化和旅遊館。

  海外龍舟比賽正酣戰,來到中國的留學生們也過了把賽龍舟的癮。近日,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的20余名留學生參加了北京什剎海舉行的端午龍舟大賽。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哈裏德滿頭大汗,他説,“賽龍舟很好玩,能參與這樣的中國民俗很有意思。”

  充滿濃厚中國韻味的端午節,在國外還融入了更多當地特色。

  在印尼,端午節的粽子被賦予了印尼口味。印尼人使用大米包裹肉類,再搭配咖喱香料,創新出咖喱豬肉粽、咖喱牛肉粽、咖喱雞肉粽。在菲律賓,粽子一般為長條形,除了端午節吃粽子,菲律賓人過耶誕節也會吃粽子。

  華僑華人寄托鄉情

  “華僑華人都特別重視中國的傳統節日,每年過端午,我們會自己準備粽子,也會跟孩子們講這個節日的由來,加深他們對祖(籍)國的了解。”移民美國30多年的美籍華人吳一平説。

  澳大利亞華人蘇澤旭認為,像端午節這樣的傳統節日,是海外所有華僑華人共同的情感寄托,也是他們的身份標誌。

  每逢佳節倍思親,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以各種形式慶祝端午佳節。

  近日,一艘重達290公斤、長14米的龍舟從浙江千島湖運到寧波港,從這裏出發,一路飄洋過海經過15天的行程,最終抵達8000公里外的澳大利亞悉尼情人港。為了迎接端午節,今年4月,澳大利亞華人王姣姣從中國電商平臺上網購了這艘龍舟。

  “特別自豪收到來自中國家鄉的禮物。今年端午節,我將帶這艘龍舟參加在澳大利亞舉辦的龍舟比賽,讓更多人了解端午節這一中國傳統佳節。”這位熱愛水上運動的“80後”華人姑娘説。

  對于華僑華人來説,端午節是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節日。

  6月16日,在烏幹達的維多利亞湖,由華僑華人和烏幹達當地人分別組成的龍舟隊激烈角逐,共慶端午。除了傳統賽龍舟項目,活動期間還有中烏文化展示、中國傳統廟會、舞獅與風箏表演等一係列活動。

  屈原精神走向海外

  6月,在法國昂西動畫節上,一部以屈原為主角的動畫電影驚艷亮相。明麗的色彩極具東方神韻,有濃濃的中國元素又兼具國際審美,讓人眼前一亮。

  最近,美國舊金山灣區本地餐飲業者以及團購商家抓緊節日商機,推出特色粽子。位于東灣的上海餐廳幾周前就推出上海肉粽團購,吸引消費者。

  作為端午節文化符號的屈原及其所代表的愛國精神已經超越國界,被海外所接受。

  隨著中國人消費水準的提高,端午節蘊含的商機也更廣泛地被發掘。不少外國商家認為,像賽龍舟這樣具有異國情調的有趣活動會聚集大量人氣,從而帶動本地經濟發展。(潘旭濤 桑珊珊 程雪梅)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 特寫:康河上的端午
    英國康橋市華僑華人27日舉辦端午節慶祝活動,吸引數千人參與,收獲無數讚嘆,也把中國端午文化帶入這座世界著名的大學城。
    2017-05-28 23:23:25
  • 中日韓的“端午文化”
    新華社記者  五月初五端午節,國人吃粽子,賽龍舟,祭屈原……與此同時,在鄰國韓國,江陵端午祭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2016-06-07 18:59: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