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研究人員發現新的大熊貓譜係
2018-06-19 14:1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微博

  新華社華盛頓6月18日電(記者周舟)中國研究人員對2.2萬年前古大熊貓化石的線粒體基因組進行測序,發現了一種已滅絕的大熊貓譜係,有助于更為準確地研究大熊貓進化史。

  基于現存大熊貓種群的基因重建可能無法準確描述這一物種的進化歷史,先前也沒有研究人員從古代大熊貓化石提取到線粒體基因組或核基因組來提供新的線索。

  18日發表在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研究人員提取、捕獲並測序了古大熊貓化石完整的線粒體基因組,發現它與現存大熊貓擁有不同的線粒體譜係,兩者母係祖先的分離時間可追溯到22.7萬年至14.4萬年前,遠早于現存大熊貓最直接母係共同祖先的生存年代,即9.4萬年至5.5萬年前。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微博

  研究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及其團隊主導,團隊成員于2014年從中國廣西大石圍天坑群慈竹坨洞發現這一古大熊貓化石。

  研究人員將慈竹坨洞大熊貓個體的線粒體基因組與138個現存熊科個體和31個古代熊科個體的線粒體基因組進行比較分析,發現相對其他熊類而言,慈竹坨這一古大熊貓與現存大熊貓的遺傳關係最為接近,但屬于不同的線粒體譜係,線上粒體編碼區之間有18個氨基酸序列變化。

  付巧妹説,這次測試的古大熊貓個體生存于“末次盛冰期”前後,是迄今進行基因測序的最古老的大熊貓,也是第一個完整測出的古大熊貓線粒體基因組。

  研究人員説,在中國南方炎熱潮濕的氣候條件下,DNA保存比較困難,因而對數萬年前樣本的基因重建舉步維艱。研究團隊開發出古DNA捕獲技術,使骨骼材料中極其微量的DNA得以富集。

  中科院官網發布的消息中説,對古大熊貓化石的線粒體基因測序表明,人們獲取古大熊貓的核DNA指日可待,對準確研究大熊貓進化歷史起到重要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0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