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民族玻利維亞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民族玻利維亞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8-06-19 23:23:0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民族玻利維亞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多民族玻利維亞國總統胡安·埃沃·莫拉萊斯于2018年6月18日至19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舉行了深入友好、富有成果的會談,就中玻關係、中拉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兩國元首一致認為,建交33年來,中玻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在政治上互信,在經濟上互補,在文明上互鑒,已成為南南合作中平等相待、團結互助的典范,具有越來越重要的戰略意義。

  政治上,高層往來頻繁,互信鞏固擴大,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配合密切。玻方讚賞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共同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讚賞玻方推動的“美好生活”新理念相關原則,如互補互助、和睦相處、尊重地球母親等。

  經濟上,互利共贏的貿易和投資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根據各自生産結構和市場需求,促進雙邊貿易均衡穩定增長,尤其注重擴大高附加值的商品貿易。

  文化上,交流互鑒持續深化,兩國人民間相互了解和認知日增,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基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推動雙邊關係全面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元首一致認為有必要將中玻關係提升至更高水準,決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一、雙方同意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促進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社會組織等各領域、各層級交往。

  二、雙方重申相互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聲援,堅定支援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通過對話方式解決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玻利維亞政府重申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統一所作努力。

  三、雙方願發揮兩國經貿混委會機制作用,促進貿易均衡增長和多元化,加強政策統籌協調,深挖貿易潛力,優化貿易結構,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準。中方願為玻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便利,歡迎玻方出席2018年11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四、雙方願推動玻農業和畜牧業發展及其加工業項目,以供應玻國內市場和出口至中國市場;同意推動農業技術創新交流合作,提高農業生産和加工能力。

  五、雙方願結合各自國家發展戰略,鼓勵相互投資,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增強企業間聯繫,在優先領域制訂工業合作計劃,以實現技術轉讓、充分利用生産資源。

  六、雙方願繼續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農業等傳統領域合作,進一步拓展在産能、天然氣、冶金、鋼鐵、鋰礦工業化、水電、制造業、信息技術、航空航太等領域合作。同時,推動水能、風能、太陽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投資項目。

  七、雙方願繼續深化在文化、教育、能源、新聞媒體、航空航太、醫療衛生、軍事、體育、旅遊等領域的人員交流和培訓,增進相互了解,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八、玻方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並實現全部發展目標充滿信心。中方高度評價多民族玻利維亞國政府和人民強化體制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莫拉萊斯總統肯定中國支援玻方加快本國基礎設施和地區能源一體化建設,以及對玻經濟社會發展的幫助。中方願繼續為玻工業化進程、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九、中方對玻方願盡快完成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手續表示肯定。

  十、雙方願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和政策,便利和促進雙方人員往來,為深化中玻各領域合作創造更有利的條件。中方讚賞玻方為中國公民赴玻作出的簽證便利化安排。

  十一、雙方認為有必要加強在保護、保存、修復和傳播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方面的合作,推動開展打擊走私文物以及追索因盜竊、搶劫、倒賣和(或)因非法貿易而流失文物的行動。

  十二、雙方同意通過各自旅遊部門和企業參加兩國舉辦的旅遊展會和文化活動推動雙向旅遊。

  十三、雙方確認將以最堅定的承諾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肯定中拉論壇作為推動中拉整體、平衡發展的對話機制所取得的成績。

  十四、中方表示重視玻方在拉美地區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讚賞玻方在中拉論壇機制下為推動中拉關係發展所作貢獻,支援玻方擔任2019年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希望其履職成功。中方願同包括玻利維亞在內的拉美各國進一步共同努力,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十五、玻方讚賞中方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事務中的建設性作用,強調願進一步推動中拉論壇建設和中拉整體合作發展。

  十六、雙方一致同意,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框架下,加強政策協調和發展規劃對接,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雙方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規劃建設兩洋鐵路對于促進南美互聯互通和地區經濟發展以及南美與亞洲的經貿聯繫具有重要意義。

  十七、雙方重申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支援和平解決爭端,反對將使用武力和威脅使用武力作為解決衝突的手段,反對違反國際法強加單邊強制措施。

  十八、雙方願進一步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多邊場合的協調與配合,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兩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更公正、平等的國際經濟秩序。中方肯定玻方自擔任2017至2018年度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以來,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的積極作用。

  十九、雙方一致認為應通過改革增強聯合國安理會的權威和效率,提升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認為安理會改革應通過充分、民主協商,凝聚共識,尋求全面解決方案,並達成最廣泛一致。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是聯合國成員國討論和解決理念分歧的唯一合法平臺,願就安理會改革問題繼續保持溝通協調。

  二十、玻利維亞從2018年4月17日起擔任南美國家聯盟輪值主席國。中方相信玻方能夠克服挑戰,引領南美國家聯盟加強機制建設,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

  二十一、中方宣布將派團出席玻方于2018年7月舉辦的第二屆文明古國論壇,並願為玻方辦會提供協助。

  二十二、中方歡迎玻方防務和軍隊負責人出席2018年10月在中國舉行的第四屆中拉高級防務論壇。

  莫拉萊斯總統對習近平主席以及中國政府和人民在訪華期間給予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並邀請習近平主席在雙方方便的時候訪問玻利維亞。習近平主席對此表示感謝。

  中華人民共和國  多民族玻利維亞國

  主席        總統

  2018年6月19日于北京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00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