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歐洲國家踢皮球的移民船終靠岸 地中海漂泊一周
2018-06-19 07:1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艘遭意大利和馬爾他“踢皮球”的移民船在地中海漂泊一周多後,17日終于在西班牙靠岸。

  這艘船引發一場外交爭執,顯示歐洲國家對待移民和難民潮時日益嚴重的分歧。

  【終靠岸】

  搭載100多名移民的“阿奎裏厄斯”號船當地時間17日上午在西班牙巴倫西亞進港靠岸。數小時前,意大利海岸警衛隊一艘船搭載從“阿奎裏厄斯”號分流的將近300名移民先期抵達;運送剩余分流移民的一艘意大利船只預定當天晚些時候進港。

  超過2000名醫療人員、翻譯和志願者在港口等候。船靠岸後,醫療人員穿著防護衣,帶著口罩和手套,登船給移民作初步體檢。

  “阿奎裏厄斯”號由“無國界醫生”組織和一家法國慈善組織共同運營。這艘船9日在地中海接收大約630名獲搭救移民,包括80名婦女,其中7人是孕婦,還有大約100名少年兒童。他們來自26個國家,多數是非洲人,也有阿富汗、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人。

  “阿奎裏厄斯”號試圖在馬爾他或意大利靠岸,但是遭這兩個國家拒絕。對移民和難民持強硬立場的意大利新任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堅稱,船上的移民應由馬爾他接收,馬爾他政府則拒絕照做,理由是“阿奎裏厄斯”號的救援行動發生在意方監管水域。

  11日,聯合國和歐洲聯盟及德國呼吁馬爾他和意大利基于人道主義立場允許船靠岸,但是沒有説動兩國。馬爾他方面僅願意給船提供補給,薩爾維尼在推特網站上寫道:“救命是義務,但是把意大利變成巨大的難民營可不是義務。”

  同一天晚些時候,西班牙新任首相佩德羅·桑切斯説,西班牙將允許“阿奎裏厄斯”號停靠巴倫西亞以避免人道主義災難。“勝利。”薩爾維尼隨後在推特上寫道。

  改道西班牙需要多航行超過1300公里,“阿奎裏厄斯”號攜帶的給養將不足。意方稍後同意派兩艘船分流船上的移民。

  12日,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説,意方“不負責任”,拒絕向“阿奎裏厄斯”號開放港口違反國際法,意方反唇相譏,稱法方“偽善”。

  【缺對策】

  近年來大量移民和難民涌入,歐洲國家之間乃至國家內部就如何應對分歧日深,排外和民粹主義抬頭。

  意大利是移民和難民從海路進入歐洲的“橋頭堡”之一,過去5年超過60萬人登陸。意大利今年3月上旬舉行議會選舉,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和薩爾維尼領導的極右翼的聯盟黨分別成為議會第一和第二大黨,它們聯合組建的政府6月1日就職。

  薩爾維尼16日警告,意大利將繼續對其他民間組織的移民和難民救援船關閉大門。他在臉書網站寫道:“這些人應該知道,意大利不想繼續與這類偷渡活動沾邊,他們必須另找港口。”

  在難民接受大國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的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反對她的移民政策,主張限制入德移民和難民人數。

  路透社説,“阿奎裏厄斯”號的遭遇是歐盟沒有就移民政策達成一致的結果。

  馬克龍與孔特15日在會晤中同意,歐盟應對避難規定作“重大”修改,還應在非洲設立避難申請處理中心,以避免難民踏上“死亡航程”,取道地中海涌向歐洲。

  雖然西班牙允許“阿奎裏厄斯”號上的移民登陸,但發展大臣何塞·路易斯·阿瓦洛斯説,他們將受到特許,在西班牙停留一個月,繼而將“按照我國法律處理,沒有例外”。法國方面已經表示,願意接收船上符合難民條件且願意前往法國的人。

  西班牙分管移民事務的大臣瑪格達萊娜·巴萊裏奧説,“阿奎裏厄斯”號事件後,歐盟必須制定一套“符合時代要求的移民政策”。

  歐盟峰會定于本月28日至29日舉行,預計移民政策將是主要議題。(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意大利再拒兩艘難民船靠港 多國動議修改移民法案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16日,兩艘名為“生命線(Lifeline) ”和“狐鮫(Seefuchs) ”號非政府組織救援船,從利比亞海域救起百余名難民和非法移民後,目前正在駛向地中海水域。意大利政府獲悉消息後,已明確表示拒絕兩艘難民救援船靠港登陸。
    2018-06-18 08:14:12
  • 大會前"拉人"開小會 移民難題愁壞默克爾
    德國媒體17日披露,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正在“拉”一些歐洲聯盟國家開會討論移民政策,為定于本月底舉行的歐盟峰會提前做準備。
    2018-06-18 07:31:48
  • 法國巴黎警方疏散當地最大一處臨時移民營
    據“法國24小時”網站5月30日報道,30日早些時候,法國巴黎市政府派出人員對巴黎一個容納了約1500人的臨時移民營進行清除,這個移民營已成為法國近期圍繞移民問題爭論的焦點。
    2018-05-31 14:28: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96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