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難民日:願世界無難民
2018-06-19 11:0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這麼一群人,不知該如何主宰自己的命運

  有這麼一群人,希望世界傾聽他們的故事

  有這麼一群人,也很想擁有自己的夢想家園

  他們的身份是難民

  因戰亂、貧困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

  但仍希望被世界溫柔以待

  于是,有了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

  令他們倍受國際社會的關注

  2017年1月12日,希臘斯卡拉馬加斯難民營,小女孩緊盯著記者的鏡頭。(新華社發)

  一個日子:為了那些無處安放的生命

  6月20日,是聯合國確定的世界難民日。

  這是一個關乎一群人命運的日子,也是一個與家園、希望、尊重、責任密切相關的日子。

  在1950年成立的聯合國難民署和1951年出臺的《聯合國難民公約》的共同作用下,世界難民保障體係得以建立,並逐步完善。

  從2001年第一個“世界難民日”至今,國際社會對難民問題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世界各國也在積極通過國際合作,保證難民的基本權利,解決難民地位問題……

  然而,一組組數據仍是那麼刺眼、令人觸目驚心: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展中心發布的《2017年全球發展展望報告》顯示,全球50%以上的難民來自敘利亞、阿富汗、索馬利等3個戰亂頻仍的國家。

  ——聯合國難民署2017年6月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全球范圍內的戰爭、暴力和迫害,致使被迫流離失所者的人數達到歷史新高。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范圍內共有656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較2015年增加約30萬人。這一總數意味著全球有一個數量龐大的群體需要得到保護。

  這些數字背後,代表的是每一個生命,以及那些生命背後的故事,更是對這世界發出的“家園泣離別,何處是樂土”的時代追問。

  2018年6月10日,一艘載有629名難民的救援船只抵達距意大利35海裏、距馬爾他27海裏的水域。離船只最近的兩國均以強硬姿態拒絕開放港口。

  一堆難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當下,難民問題依然是國際社會需要面對的一大難題,不僅眾口難調,而且還衍生出了更多新的難題。對此,一些國家呼吁承擔責任,但部分國家卻拒絕“開門”,有人“甩鍋”,有人投機,有人哀嘆……

  據德國媒體6月17日報道,一直承擔難民安置“大頭”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希望與希臘、意大利和奧地利協調立場,為歐洲移民潮尋找出路,並主張歐盟內部協調移民政策,在歐盟層面達成並執行相關協議。但對此,就連德國本國內部也有完全不同的聲音。

  鑒于2015年歐洲爆發難民危機以來,迄今已有近100多萬難民涌入德國。期間,德國出現了一係列與難民有關的恐怖襲擊事件,以及難民腐敗案,導致德國民眾強烈的反移民情緒,進而使對難民持寬容政策的默克爾甚至陷入了執政危機。

  6月11日,為避免人道主義災難發生,西班牙政府宣布接納一艘載有600多人的難民救援船。這艘救援船此前曾先後遭到意大利和馬爾他政府明確拒絕,不得入港。因此次難民接收問題,意大利與馬爾他還打起了“口水戰”,法國與意大利甚至因此“掐架”,鬧得不亦樂乎。

  更有甚者,據荷蘭外交部6月7日披露,來自利比亞和厄利垂亞的6名男子,被指販賣來自非洲等地的難民和非法移民,而被聯合國列入制裁名單。該項制裁動議由荷蘭發起,並獲得了法、德、英、美等國的支援。

  一份聯合國相關文件説,這類販賣難民的行徑“已經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規模和嚴重程度”,造成了成千上萬無辜者傷亡,而武裝團夥卻賺得巨額“黑心錢”。

  2017年10月13日,意大利巴勒莫,包括241名兒童、11名孕婦在內的604名移民在地中海獲救,獲救者搭乘救援船抵達港口。據報道,移民來自敘利亞、埃及、馬利、幾內亞比索、蘇丹和摩洛哥等國家。

  一場考驗:辦法總比問題多

  近年來,大量非洲和中東地區民眾為躲避戰亂或貧困涌向歐洲,偷渡潮、難民潮規模空前,這些不斷考驗著國際體係的承受力。同時,難民犯罪事件頻發,一名在德國尋求庇護的伊拉克難民涉嫌強姦並殺害一名14歲的德國女孩,多名恐怖分子借難民身份混入歐洲,以及發生在歐洲國家中的種種惡性難民犯罪事件,已經並仍在不斷襲擾著歐洲社會。

  所有這些,在直接挑戰歐盟難民政策的同時,也在不斷考驗歐洲民眾的容忍度,並對歐盟“仁慈”的難民政策産生質疑,也使所有歐盟成員國無一例外地卷入一場有關難民危機和移民政策的空前大論戰。

  據法新社6月13日報道,默克爾認為,移民政策是關係到歐洲未來的“決定性考驗”,目前歐洲正經歷各國希望關閉邊境的嚴重危機。

  6月1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明確表示,近年來歐洲在應對難民問題上缺乏團結和效率,這是歐洲亟待解決的一個嚴肅問題。

  意大利總理孔特也指出,為了避免難民突發事件的再度發生,歐盟很有必要對《都柏林條約》加以調整,制定出一個公平合理的難民解決方案,讓歐盟成員國共同承擔解決難民問題的責任和義務。

  頻頻發生的難民事件,也使歐盟委員會不得不重新考量和修改歐洲的難民政策。近日,歐盟對難民政策作出了一定程度的微調,新政規定,凡在歐盟成員國遞交避難申請的難民,須接受所在國的語言培訓。遞交避難申請6至9個月後,應主動參加社會勞動自食其力,並享有醫療等社會福利待遇。

  “世界難民日”的最終目標和終極關懷是:讓世界不再有難民。這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所言,“産生難民的根本問題是戰爭和仇恨,而不是逃離家園的人們;難民是恐怖主義的首要受害者。”

  (王一諾 文字綜合:新華網、央視網、環球時報、中新網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6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