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輪投票出爐 杜克當選哥倫比亞總統
2018-06-19 07:1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哥倫比亞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17日完成對99.9%選票的統計,右翼候選人伊萬·杜克得票率54.0%,擊敗得票率41.8%的左翼候選人古斯塔沃·彼得羅。

  杜克競選主張包括修改2016年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簽署的和平協議、支援石油和礦産項目。杜克當選總統後,有關和平協議的前景備受關注,這一議題被視為他面臨的“最大挑戰”。

  【杜克贏得選舉】

  哥倫比亞17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當天所統計99.9%的選票顯示,民主中心黨候選人杜克獲得54.0%的選票,進步主義運動黨候選人彼得羅獲得41.8%的選票。

  杜克現年41歲,定于8月就職,屆時將成為哥倫比亞100多年來最年輕的總統。他的競選搭檔瑪爾塔·露西婭·拉米雷斯將成為哥倫比亞歷史上第一名女性副總統。

  哥倫比亞選舉機構上月27日發布對總統選舉首輪投票99.77%選票的統計結果,杜克以39.13%的得票率排名第一,彼得羅以25.09%排名第二。由于無人在首輪投票中獲得半數以上選票,得票最多的兩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這是哥倫比亞政府2016年與反政府武裝“哥武”簽署和平協議後首次舉行總統選舉。路透社報道,第二輪投票在全國各地11230個投票站舉行,其間局勢平穩。彼得羅17日向支援者發表演説時表示接受選舉結果。

  【修改和平協議?】

  本次選舉中,杜克、彼得羅兩人對反政府武裝的態度截然不同。杜克主張修改2016年政府與“哥武”簽署的和平協議、對另一支名為“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的反政府武裝予以軍事打擊、繼續追究反政府武裝人員的罪責,而彼得羅主張維護和平協議、推進和平進程。

  “哥武”簽署和平協議並解除武裝後,“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成為哥倫比亞境內唯一反政府武裝,現有成員1500余人。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杜克執政面臨諸多挑戰,如國家經濟脆弱、多個毒品黑幫接管原“哥武”勢力范圍、外國移民涌入等。其中,最大挑戰是如何處置和平協議;如果他推動修改協議,勢必在國會和憲法法院遭遇阻力。

  盡管不少鷹派人士催促全面撕毀和平協議,杜克曾暗示希望部分修改、而非把協議“撕成碎片”。

  經濟政策方面,杜克主張削減企業稅、支援作為出口支柱的石油和礦産項目、扶持制造業,獲得投資者和工商界領袖歡迎。

  【左翼勢力上升】

  值得關注的是,哥倫比亞自本世紀初以來一直是右翼或政治中間派總統執政,這是左翼候選人首次晉級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

  從選情看,現年58歲的左翼候選人彼得羅獲得800多萬張選票,在全部32個省中的8個省取得勝利並且拿下首都波哥大,盡管少于杜克的1030萬張選票,但實力不容小覷。

  路透社分析,哥倫比亞民眾日益關注消除社會不公平、打擊腐敗、完善社會服務等話題,意味著左翼政治力量將更加活躍。

  彼得羅17日發表“敗選”演説時説:“什麼失敗?800萬哥倫比亞民眾明確表達了自己的立場。談不上失敗,這只是表明我們暫時還沒有執政。”

  彼得羅的競選承諾包括全面改革經濟政策、重新分配財富、減少對石油和煤炭出口的依賴、轉而發展風能和太陽能,招致一些工商界領袖和投資者不滿。(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 杜克當選新一任哥倫比亞總統
    哥倫比亞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17日在平靜中結束。右翼候選人杜克戰勝左翼候選人彼得羅,當選哥倫比亞新一任總統。杜克將于8月7日宣誓就職,任期至2022年。
    2018-06-18 11:00:37
  • 伊萬·杜克當選新一任哥倫比亞總統
    新華社快訊:哥倫比亞選舉機構17日對99.87%選票進行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民主中心黨候選人伊萬·杜克在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勝,當選新一任哥倫比亞總統。
    2018-06-18 07:15:32
  • 哥倫比亞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
    哥倫比亞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當地時間17日8時(北京時間21時)開始。民主中心黨候選人伊萬·杜克和進步主義運動黨候選人古斯塔沃·彼得羅將角逐下一任總統職位。
    2018-06-17 23:19: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6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