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夫人罕見“質疑”移民政策 美媒:對特朗普的政治考驗
2018-06-19 07:46:4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向在政治問題上比較低調的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17日罕見地就非法移民父母與子女被迫分離問題發聲。當天晚些時候,美國前第一夫人勞拉·布希也發聲批評現政府對待非法移民的殘忍政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該問題已變成特朗普面對的最難以預測的政治考驗。

  父親節當天,梅拉尼婭的新聞辦公室主任發表聲明稱:“特朗普夫人不願見到孩子們和家人被拆散,她希望兩黨能一起推動成功的移民政策改革。特朗普夫人認為美國既要做到有法必依,又要做到有人情味地管理。”第一夫人近來一直將兒童福利作為工作重點,但這是她首次關注移民家庭處置問題。

  特朗普政府對非法移民的打擊力度空前。根據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今年4月初宣布的“零容忍”移民政策,無論是否拖家帶口,所有非法入境美國的成年人都會被起訴。他們未被起訴的未成年子女不能和父母一起拘留,而是被關進收容所。這導致父母子女被迫分離的場面經常在美墨邊境上演。美國國土安全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政策實施後的6周裏共有近2000個家庭被拆散。CNN稱,針對非法移民被拘後如何與孩子團聚,目前尚無清晰流程,家長只能通過所謂熱線電話尋找孩子的下落。

  夫人發聲,特朗普本人也沒閒著。他17日發推説,民主黨人要為移民父母和子女被迫分離問題負責。不過批評人士直指,這項所謂“零容忍”政策正是由特朗普政府發起實施。連一些共和黨人士及白宮官員也不滿這項政策,開始對特朗普提出批評。

  一些移民子女收容所由倉庫和超市改造而成。有參觀過這些“超級收容所”的民主黨議員説,新政策不應叫“零容忍”,而應叫“零人性”。據英國《衛報》報道,這些兒童20人一組生活在金屬圍欄制成的籠子裏,瓶裝水和食品隨地散落,鋁箔紙被用來當毯子。盡管遭到強烈批評,但“零容忍”政策還在加碼。在氣溫高達40攝氏度的得克薩斯州沙漠地區,政府還要新建帳篷接收與父母分離的移民子女。

  前第一夫人、小布希之妻勞拉17日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指出,“零容忍”政策殘忍而不道德,政府不能總想著把孩子送進收容所或是沙漠中的帳篷營地。前總統克林頓當天也發推表示自己挂念在邊境被迫與父母分離的孩子。他説,這些孩子不應是談判的工具,讓他們與家人團聚將可重申美國的信念並表達對所有愛孩子的父母的支援。另據法新社18日報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當天也表示美國的移民分離政策“不合情理”。他説,美政府此舉相當于政府支援的虐童行為,將導致不可修復的傷害,可能影響兒童的一生。【記者 甄翔 左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96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