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非法入境“零容忍”政策遭批評
2018-06-19 08:13: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7日,一輛載有非法移民的客車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鄰近墨西哥邊境一小鎮因躲避追捕釀成車禍,造成5人身亡。這一事件再次將美國司法部于今年4月宣布對非法入境者實施的“零容忍”政策置于媒體的聚光燈下,引發美國輿論強烈批評。

  今年4月,美國司法部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對非法入境者實施“零容忍”政策,美國國土安全部將非法越境視為犯罪行為。5月7日,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宣布,將對所有被捕的非法移民提起刑事訴訟,對于隨同入境的未成年人交美國官方認定的機構或個人收容。

  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的統計數據,僅5月7日到20日,就有638名帶領未成年人非法入境的成年人被捕,導致658名兒童與他們的父母被迫分離。而從2016年10月至2018年2月這段時間裏,有近1800個家庭因為該原因被迫分離。

  盡管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一再強調,讓家庭分離不是目的,“零容忍”政策僅僅是為了加強對非法越境者的起訴。但美國政府的這一做法,遭到了美國內外眾多機構和人士的一致批評。

  美國華盛頓州州長傑伊·英斯利和總檢察長鮑勃·弗格森近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信中寫道:“美國政府對移民家庭的分離政策,對未做任何錯事的年幼子女造成了故意、無理由和永久的創傷。”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也發表聲明説:“美國應停止這種分離家庭的做法,並停止將本來只構成行政違法的越境行為定義為犯罪。”但在美國中期選舉初選選戰正酣之時,視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為主要政績之一的特朗普政府,顯然不願意在這一問題上向壓力低頭。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約65%的美國人表示移民因他們的辛勤工作和才能而使美國受益,只有26%的美國人認為他們構成問題。但是,在支援特朗普的藍領階層中,62%的受訪者認為越來越多的移民威脅美國文化。美國媒體認為,這是美國政治分裂的又一表現。一個明顯的例證是,在全美范圍內,對非法移民採取強硬態度已成為尋求眾議院議席的共和黨人的競選主要主張。但在民主黨這一邊,民主黨參議員戴安娜·范斯坦日前聯合26位民主黨人士和2位無黨派人士,提交法案擬限制政府邊檢權力,阻止政府強行帶走非法移民的孩子。

  曾在奧巴馬時期擔任負責人口、難民和移民問題助理國務卿的美國喬治敦大學研究員安妮·理查德認為,美國退出《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出臺針對數個伊斯蘭國家的旅行禁令,如今又在將越境非法移民與他們的子女強制分離。美國正在樹立一個非常不好的榜樣,並偏離世界各國經過長時間探索總結出來的人道主義原則和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6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