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排放門”事件持續發酵
2018-06-19 08:13: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8日,德國慕尼黑行政法院以涉嫌試圖銷毀“排放門”事件相關證據為由正式下令拘捕奧迪汽車首席執行官魯伯特·施塔德勒。截至目前,奧迪汽車已有數十名現任和前任管理人員、工程師被檢方調查。德媒表示,“排放門”事件持續發酵,很可能引發奧迪汽車及其母公司大眾集團的領導層危機。持續發酵的“排放門”事件,不僅給作為德國經濟支柱的汽車業造成打擊,也將給整個德國經濟帶來一定壓力。

  深受“排放門”事件困擾的還有德國另一個汽車巨頭戴姆勒。德國聯邦交通部長安德裏亞斯·朔伊爾日前就戴姆勒柴油車安裝尾氣檢測作弊軟件一事第二次約談德國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執行官蔡澈。會後,朔伊爾對德國媒體表示,政府將在全德范圍內召回戴姆勒旗下23.8萬輛柴油車。朔伊爾稱,戴姆勒在約談中表示,願意“以最快速度”且“透明”地配合德國政府工作,去除有問題的汽車軟件。據悉,此次被召回車型僅在歐洲市場就一共售出了77.4萬輛,但交通部的聲明並未提及如何處理德國境外涉事車輛。

  德國大眾汽車公司2015年在美國首次曝出在部分柴油車上安裝了應付尾氣檢測的作弊軟件,陷入“排放門”醜聞。此後醜聞不斷發酵,戴姆勒公司也卷入其中。2017年7月,戴姆勒公司宣布在歐洲市場召回逾300萬輛梅賽德斯—賓士柴油車,以解決尾氣排放問題。

  然而,這一召回聲明很快遭到德國輿論批評,被稱為聯邦交通部與戴姆勒共同上演的“戴姆勒召回秀”。事後,戴姆勒發表聲明,宣布將對政府的召回呼吁提出異議上訴,並稱“沒有使用非法軟件清潔廢氣”,表示此次召回只是進一步調試柴油車尾氣控制軟件,令其氮氧化物測量值符合實際排放。德國左翼黨交通政策事務發言人英格利特·雷默斯認為,必須對涉事汽車發動機收繳罰款、進行強行改造,必須將尾氣醜聞視為犯罪行為,下決心大力懲治才是真正為這個行業的前景著想。雷默斯表示:“汽車是德國經濟的關鍵行業,它的未來牽動著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

  “明鏡線上”評論員格拉德·特勞菲特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在針對戴姆勒等德國汽車企業威脅加徵關稅。如果柴油車尾氣排放問題進一步發酵,“美國很有可能會借污染空氣、危害百姓健康之名,進一步限制德國車企”。特勞菲特表示,汽車行業作為德國經濟的支柱行業,德國政府很有可能面臨經濟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6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