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房價飛漲工資不漲 日媒稱日本四成單身家庭儲蓄為零
2018-06-19 07:47:4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日本央行實施的超級量化寬鬆已經進入到第6個年頭。在股價和房地産價格不斷上漲的同時,工資卻遲遲不見上漲。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6月14日報道,“隨時都能取現金,這種安心感很難得”,在大型安保公司上班的保安員中村紀久(化名,42歲)現在已經離不開“CYURICA”了。這是一種可以隨時支付工資的服務。在發薪日之前也能在便利店的自動櫃員機(ATM)上取出最高相當于應得工資70%的現金。中村紀久説:“有一次需要購買新幹線車票參加親戚葬禮,真的幫了大忙。”

  “CYURICA的運營商HUMANTRUST于2017年開始這項服務。現在已有100家公司引入,用戶達到11萬人。該公司社長阪本昌之認為服務的使用量增加,“可能是因為沒有儲蓄的非正式員工在不斷增加”。

  報道稱,日本央行實施的超級量化寬鬆已經進入到第6個年頭。在股價和房地産價格不斷上漲的同時,工資卻遲遲不見上漲。這期間企業增加了非正式員工的雇用,以根據經濟景氣情況進行人員調整。非正式員工和正式員工的工資差距依舊很大。沒有資産的階層難以從貨幣寬鬆政策中受益。

  報道稱,根據日本一家機構的調查,2017年單身家庭的平均儲蓄額為942萬日元(約合54.64萬元人民幣)。和超級量化寬鬆實施前的2012年相比增加了242萬日元,看起來似乎變得更加富裕。但如果按存款余額對所有單身家庭進行排序,處于中間位置的儲蓄額只有32萬日元(約合1.86萬元人民幣),與5年前的100萬日元相比大幅減少。原因是零金融資産的家庭已經超過40%。

  “1萬日元的鈔票標價1.3萬日元”。因為在二手交易APP“Mercari”上以超過面額的價格銷售現金,4名相關人員于2017年11月被逮捕。罪名是涉嫌放高利貸。

  2018年4月,運營方Mercari原則上禁止在網上銷售現金商品,但後來又出現了將紙幣包裝成其他形式銷售的情況。一般是多重負債者等缺錢的人在購買。

  另一方面,2018年2月在兵庫縣的垃圾處理場發現了總計1000萬日元的大量現金。據警察廳透露,日本全國作為拾得物上繳的現金在2016年達到177億日元,10年間增長了三成左右。

  報道稱,不小心把“壓箱底存款”扔掉的情況也很多。遺物整理公司Oneslife社長上野貴子表示:“有時在鞋櫃和冰箱等意想不到的地方會發現現金。”她指出:“老年人去銀行很不容易,對金融機構破産有著很深的記憶,更願意把現金留在手上。”

  日本央行希望市場上有充沛的資金流動,推動經濟景氣。但結果卻滯留在家庭內,對物價沒有影響,甚至還會被扔掉。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熊野英生推算“壓箱底存款”達到47萬億日元。沒有用處的現金不斷膨脹,反映出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未能直接推動物價上漲的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62771